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九期 > 正文
第九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41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九期第二版
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致信感谢彭勃院长
  本报讯 12月7日,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全体成员致信彭勃院长,对彭勃院长将所获得的3000元艾滋病研究所所徽设计奖捐赠基金会,表示深深的谢意,并表示要不辜负院长的期望,把工作做得更出色。
  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全体成员的感谢信全文如下:
  尊敬的彭院长:
您好!
  在这个充满爱心的日子--艾滋病宣传日,您将设计艾滋病研究所所徽的全部所得捐给了我们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这对基金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帮助和鼓舞。在此,基金会所有成员以及所有受到基金会帮助的同学向您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一直以来,您都在关心和支持着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也曾多次向基金会捐款,百忙之中还不忘关注基金会的发展状况。您曾说过:“贫穷不是错,一个人有权选择他的未来,但他无权选择自己的家庭。”而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就是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传承文明、播撒爱心”为宗旨,尽所能地为广大同学提供物质帮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爱心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从精神上脱贫,帮助他们能以坚强自信的态度迎接生活中的任何困难。到今天为止,基金会已为大约399位同学提供了8万余元的无息贷款,缓解了他们生活上的困难,还为数十名贫困生提供了上百个勤工助学岗位,使同学们在工作中得到锻炼,收获自信!
  如果说白云苹像一株笑傲风雪的梅花,那么我们的工作就是发现并培养更多的傲梅,为河南中医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相信,有您和院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一定会不断发展壮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也将作为河南中医学院的良好校风,通过我们的爱心传递,深入到更多人的脑海中!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基金会的捐助,我们基金会全体成员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加出色!
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
2005年12月7日
高度重视 扎实工作 确保到位
———田中岭副院长就我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答本报记者问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是政府、社会、广大学生关注的热点,对于实现教育公平、构建和谐校园意义重大。2005年,随着河南省与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合作的全面实施,我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资助力度大,惠及了广大的莘莘学子。由于我院高度重视,工作扎实,管理规范,助学贷款工作受到了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领导的高度评价。记者就我院如何做好助学贷款工作等采访了我院副院长、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田中岭教授。
  记者:田院长,您好!国家助学贷款倍受广大同学关注,您作为主管副院长,请谈一下我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基本情况。
  田院长:2005年,随着新的管理机制的建立,我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年审批贷款学生2290人次,占在校生人数的27.9%,到帐贷款1146.5万元,基本上满足了我院学生的贷款需求,国家助学贷款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措施的主渠道,广大莘莘学子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同时,学校在制度建设、机构建设、政策宣传、诚信教育、信贷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今后持续、健康开展此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据我所知,2004年以前,甚至目前在一些省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情况并不理想,银行能批准我校这么多学生、这么大额度的国家助学贷款,请问原因何在?
  田院长:国家助学贷款是政策性很强、政府强力推进的一项个人贷款业务,但过去对商业银行管理成本高、管理难度大、风险控制难的现实困难考虑较少。国家助学贷款从2000年起步,可以说是历经曲折。今年我院国家助学贷款能有如此大的突破,得益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我省与国家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经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初步建立起了一个“责权利相统一、奖惩激励机制健全、违约约束机制功能强大”的有望实现学生、学校、银行、政府多赢格局的国家助学贷款管理模式,被媒体称为“河南模式”,银行给予了充分的资金支持,教育厅和学校全面介入了贷前、贷中、贷后的管理;二、教育厅和银行对于我院诚信自强的育人特色、贷学金管理、学生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责任心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不仅把我院列入首批试点发放贷款的高校,而且提供了全面的贷款支持甚至追加了贷款额度。
  记者:我校在为学生申请、发放贷款过程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田院长: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专门管理机构,各院系也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学贷专员,培养了一批学生贷款助理。在申请和审批阶段,学校印制和发放了大量的《贷款指南》、《申请须知》,张贴宣传画,悬挂条幅,辅导员深入班级讲解答疑,让广大同学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申请程序,明白权利和义务,并开展了一系列诚信教育活动。
为了做好《贷款审批表》、《借款合同》、《借款凭证》、《个人承诺书》、《开户申请书》等表格的填写、电子数据的录入、报送、审批工作,有关部门和院系的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加班加点,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其背后的工作量是相当惊人的。举个简单的例子:2005年度审批贷款2290人次,《借款合同》、《借款凭证》这两个表格就需填写18320份,仅院长办公室和学贷中心用印就达52000余枚次。
6月份,学院举行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介暨发放仪式,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开发银行副行长谭波、学院党委书记孙建中等同志亲自出席会议,中央电视台进行了新闻采访。12月中旬,学院举行了诚信自强大学生还贷仪式,省内外十余家主流媒体记者到会采访并进行了深度报道。通过这些形式,有力地推动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促进了学院的诚信建设,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记者:您怎样评价国家助学贷款对同学们和学校工作的影响?
  田院长: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首先是有效地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压力,使同学们能够安心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同时,对于实现学校育人目标、培养学生诚信自强和感恩意识、提高报到率、降低欠费率、改善学校财务运行质量、推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等各方面工作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记者: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除了国家助学贷款,学校还有哪些资助措施?
  田院长:学校构建了一个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励资助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社会资助等措施。国家助学贷款是资助工作的主渠道,同时,学校对奖励资助资金进行统筹考虑、合理安排,根据不同资助政策的特点和优势,使其在保证学生生活、激励学生学习和自强成才方面充分发挥最大的作用。除国家助学贷款外,2005年,学校共发放各类奖学金324.7万元,惠及学生2391人,发放困难补助等其它资助金191.2万元,惠及学生1286人,为学生捐赠棉被335床,衣物600余件。
  记者:最后,请问您对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同学们有什么希望?
  田院长:国家助学贷款体现的是党和国家、银行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深切关怀,希望同学们通过国家助学贷款的支持克服暂时的经济困难,卸下不必要的心理负担,珍惜机会,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同时,希望同学们向王一硕、白云苹同学那样,自觉树立诚信意识和自立自强精神,珍视自己的声誉,合理贷款,按期还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关爱,维护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持续、健康开展,使其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莘莘学子。
司富春博士当选首届
“河南省留学青年回国创业之星”
  本报讯 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发留学回国来豫青年创业的热情,扩大河南人才战略影响,感召和吸引更多海外留学青年回国来豫创业,日前,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河南省人事厅、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科技厅、河南日报社联合举办了首届“河南省留学青年回国创业之星”评选活动。10名留学归国青年榜上有名,我院特聘教授司富春博士名列第一名。
(本报记者)
王正益教授“鲜地黄汁新法炮制工艺“成功转让
  本报讯 日前,我院王正益教授的科研成果“鲜地黄汁新法炮制工艺”,成功转让给焦作市怀庆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在王正益教授的亲自指导下,该项加工成果已通过了严格的试生产阶段,并将投入批量生产。该技术突破了鲜地黄传统炮制品不耐贮藏、不易运输、极易变色、受季节产地限制等技术难关,其化学成份、药理作用与传统炮制的鲜地黄汁无异,为鲜地黄汁工业化生产提供了科学的技术保障。此项成果推广运用,会产生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国内外具有领先水平。
(王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