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七期 > 正文
第七期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9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六期第三版

我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作身手不凡

  本报讯 河南省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日前结束,我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名学生作品获得一等奖、4名获得二等奖、8名获得三等奖、14名获得优秀奖,我院在全省51所高校中总分排名第六,并获优秀组织奖。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田新宇的发明作品《颈椎力学平衡枕》备受商家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在科技成果转让中达成一百万元协议,并与郑州赛福特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签了约。
  第一临床医学院2002级五官班学生张北华等《加强宣传教育是防控艾滋病蔓延的当务之急》、第二临床医学院2000级骨伤学生田新宇的《颈椎力学平衡枕》、药学院2004专升本学生吕晓飞的《冬凌草规范化种植研究》3件作品还通过了全国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预赛。
  今年是我院参加历次比赛取得最好成绩的一年,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开创了我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新局面。
(院团委)
专业知识服务百姓 青春激情奉献社会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根据团省委的文件精神及总体部署,结合我院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院今年开展了以“青春奉献小康社会,服务建设和谐中原”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6支专家、教授带队的送医药下乡服务队、13支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小分队和20支学生自主申报项目小分队分赴民权、内乡、鲁山等30多个县、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实践服务活动。另外,我院还组织了4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回家乡所在地开展“进村入户”艾滋病防治常识“面对面”宣教和调查活动。
今年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呈现以下突出特点:
  1、领导高度重视,措施保障有力。
  我院领导历来重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服务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和锻炼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载体。学院党委对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同志为组长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拨出了充足的专项经费,选派了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带队教师,印制了文化衫、太阳帽、宣传条幅、旗帜,编写并印制了宣传资料,确保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2、联合政府部门开展专题宣调。
  今年我院拓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与内容。和省艾防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围绕一些影响社会安全的重大问题开展活动,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我院与省艾防办合作开展艾滋病防治常识调查与宣教,组织4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回家乡所在地开展“进村入户”艾滋病防治常识“面对面”宣教和调查活动,要求每位学生至少进入100个家庭调查,实现宣传调查40万个家庭、受益人口达100万以上的目标,并为我省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第一手的参考资料。我院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组建了13支大学生志愿者食品安全宣传服务队赴鲁山、扶沟、汤阴等13个市(县)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提高了广大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传播了食品安全知识。
  3、招募自组团队,支持自主活动。
  今年,我院学生自主组织社会实践小分队103支,经过院团委的认真评审,重点资助了20支小分队。小分队的活动内容包括医疗卫生常识宣传调查、社区医疗状况调查、中西医治疗常见病的对照、农村诊所现状调查、教师职业病调查、少数民族用药特色调查等多方面的内容。学生自主组建的小分队进一步丰富了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4、实践展现风采,奉献体现先进。
  我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正值学院全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集中学习阶段。各个小分队组成了临时党支部,坚持学习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材料。每天活动结束后,学生党员在教师党员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的内容。大家通过热烈讨论、发表感想、写思想汇报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同学们结合社会实践所见所闻,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活动正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思想认识的升华化作了为人民服务的动力,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党员们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小分队全体队员克服一切困难,尽心竭力为当地群众提供帮助。
  今年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于组织得力,形式多样,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乡村群众开展义诊、医疗咨询2万余人次;为100万群众举行艾滋病防治常识宣教;举办医药卫生常识宣传、常见病医疗知识宣传、农村儿童食品药品知识、基层医疗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培训讲座500余场次;发放《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艾滋病防治宣传漫画》、《艾滋病常识科普读本》及学生自我设计编印的宣传页近90万份,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报》、《中国中医药报》、《郑州晚报》、《教育时报》、《河南商报》及河南电视台一套、直播郑州、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经济广播电台、各地市、县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我院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多次宣传报道。
  同学们在参与各项活动的同时,了解了国情民情,接受了艰苦环境的考验,`巩固了专业思想,提高了动手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懂得了“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的道理,为以后踏实工作,奉献社会,培养高尚的情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院团委)
就业中心采取措施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学院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安排,努力做好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指导中心针对工作中的不足,采取了系列措施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求实效,见成果。
一是深入院系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9月13日、26日,就业中心全体人员在潘建伟主任的带领下分别到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针推学院、药学院、基础医学院等二级学院,听取负责同志和辅导员老师对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人才培养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二是设立毕业生就业工作信息员。为了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对就业问题的看法以及他们的思想动向,就业中心与各院系认真组织挑选了一批责任心强的学生骨干,作为我院的首批就业工作信息员,开展工作,并建立了就业工作信息员管理制度。
三是为毕业生订阅《大学生求学与就业周刊》,使毕业生能够随时了解政府有关就业的政策,掌握需求信息,及早进入就业状态,减少对就业的困惑和迷茫。
(就业中心)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暨迎新生文艺晚会精彩纷呈

  本报讯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迎接2005级新生的到来,9月14日晚,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院工会、院团委、武装保卫处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暨迎新生文艺晚会”在学院操场隆重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副院长田中岭、纪委书记许志宇、工会主席段荣章及党委宣传部、学工部、院工会、武装保卫处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全院师生近4000人一起观看了演出。
  晚会节目分为抗战篇、迎新篇两部分。晚上7:30分,雄壮的大合唱《保卫黄河》拉开了晚会的序幕。一曲曲高亢的歌曲、一首首昂扬的诗篇、一个个精彩的舞蹈、小品,表达了同学们无限的爱国热情和在抗日精神的鼓舞下,更加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和社会奉献青春的远大理想。曾荣获河南省高校艺术作品展演一等奖的舞蹈《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这次文艺演出,不仅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立志报效祖国的信心,也让新同学们领略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看到了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对大学生活更加充满了期望。
(党委宣传部、院团委)
让贫困生感受家的温暖
  本报讯 不久前的一天,在新生军训现场,2005级中药专业的新生张瑞娟,眼含热泪,双手接过了学院武装保卫处处长陈杰递上的一个信封、一袋衣物。信封里装的是武装保卫处全体同志给张瑞娟的捐款,袋子里装的是老师们捐赠的衣服和日常用品。张瑞娟万分激动,声音哽咽:“谢谢老师、谢谢领导,我会牢记你们的恩情,好好学习!”
  张瑞娟父母双亡,还有一个弟弟正在读中学,家中无经济来源,她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和精神压力。张瑞娟的困境牵动着院领导和教职工的心,学院为其免去了学费,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带头捐出了100元钱。宿管中心在连续资助药学院两名贫困生的情况下,杨结实主任和宿管中心的员工商量每月再资助张瑞娟生活费100元。保卫处处长陈杰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为张瑞娟同学捐款捐物,副处长袁浩把给女儿买的新衣服也捐了出来。徐玉芳副书记还多次了解、询问张瑞娟的情况,要求药学院一定要解决好她的学习生活问题。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不仅鼓励张瑞娟自强不息、勇敢地面对生活,还帮助她尽快办理了入学手续,解决了她遇到的其它困难。如今,被学院浓浓爱心包围着的张瑞娟,正愉快的学习、生活着。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