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六期 > 正文
第六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6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六期第四版
《内经》美哉,博哉
□第二临床医学院   杨毅杰
  “悉哉博问焉”,每忆及《内经》,歧伯之言立现心头。
  《内经》乃中医之基石,学中医,欲求本索源,发挥精奥,不可不读。于是,在空闲之时,我会捧读《内经》。
人云:“中医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其广博、其深远,仅窥《内经》一页,即可知晓。《内经》上及天文,下书地理,中阐人事,合天地人三者为一,运阴阳五行于万物,美哉!博哉!有了《内经》,便有了中医之绚烂,便有了仲景、扁鹊,景岳等美谈。儒者赞孔子曰:“世无孔子,犹如暗室无烛”,医家诵《内经》言:“医有《内经》,便有中华之健康。”
  《内经》谈养生藏象,论阴阳五行,谈气血精神;解说脏腑经络,细述病因病机,妙言诊法论治,更有天时运气。其内容泱泱大观,无不包容。世人赞将军有:“雄畴武略,兵法地形烂熟于胸”。我来论《内经》,言:“海纳百川,天、地、人,应有尽有”。
  再论《内经》之言语,一气呵成,朗朗上口。如:“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素问·上古天真论》)。例:“升已而降。降者谓天,降已而升,升者谓地。天气下降,气流于地,地气上腾,气腾于天”(《素问六微旨人论》),人诵之无不朗朗上口,铿锵有节,无怪乎,有医言:“烦时诵《内经》,可以畅气机,调气血,和精神。”真乃神哉!
  王冰曰:“将登岱岳,无径难循;欲之扶桑,非舟莫适。”中医渊博,要学好,把握好,需“径”需“舟”,而《内经》正是学习中医之捷径良舟。广西中医学院教授班秀文曾说:“学习中医之捷径,我主张踏踏实实地从《内经》开始……。作为一名中医大学生,如果不学习《内经》,很好地领会它的理论,在学术上就等于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要在医学领域中有所作为,是很困难的。”孔子弟子曾说:“夫子之门墙高数仞,不得其门,实难入矣。”要想进人中医之门,登堂入室,成一名医,不习《内经》,谬矣。
  美景有:“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如果你把握《内经》,熟用中医,相信有一天,你一定可以医技与医德传扬,美誉与幸福长伴。”
  最后,祝愿所有学习《内经》和还没有学习《内经》的人:气血调和,阴平阳秘。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第一临床医学院   任一帆
  仿佛还正在操场里用羡慕的眼神看晚霞中的红蜻蜓伴着飘扬的音乐翩翩起舞,但军训离别的歌声却已经响过。蓦然回首看看自己歪歪扭扭却异常坚定的脚步,一种特别的情感油然而生。
  时间永不停息的脚步可以消蚀一切的记忆,但军训中的有些人有些事却深深地沉淀在了脑海里,挥之不去。在军训的日子里,同学们尽情地表现自己,展示自己的个性,显现自己的特长,秀出自己的风采。他们有的沉稳大度,有的调皮活泼……军训加深了我和同学们之间的了解,增进了我们之间的感情,也加深了我们之间的友谊。
  世间有多少人就有多少条生活的道路。军训使我了解并认识了一种不同于许多大学生生活的生活道路。他们纪律严明,他们思想单纯,他们作风严谨,他们刻苦耐劳……他们无愧于青春,无悔于生命,他们活出了生命真正的价值。暮年回首,他们可以坦然地说一声:今生无悔了。而我呢,我已经不可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但是我该怎么样才能无愧于青春,无悔于生命?人人都要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精彩,我该怎么样才能拥有那份属于自己的精彩?时间不停地走,我也不停地走,五年时间相对于整个生命历程来说只是弹指一挥间,我不能沉醉,我只能拼搏。从现在起,每时每刻都要牢记自己心中那个美丽的梦,每时每刻都要为之奋斗不息。
  军训给我太多足以让我受用一生的体会,站军姿时百虫啃心,蹲下歇歇的渴求在心里上窜下跳。就在我几乎无法忍受的时候教官洪亮的声音响在耳际: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胜利意味着什么?胜利意味着果实。我咬着牙,最后终于坚持了下来。我没有胜利的欢呼雀跃,我沉默了,我在想:生活岂不是也如此?在最困难的关键时刻坚持,就如同在漫漫长夜里等待黎明。相信吧!惟有坚持到底才会胜利,因为太阳总在最黑暗的时候过后升起。惟有忍耐,才能蝉蜕之后重生;惟有承受,才能在烈火中涅槃。
  人,生命短暂,却风雨兼程。泰戈尔说:“让我不要乞求免遭灾难,只让我能大胆地面对现实;让我不要乞求痛苦的平息,只愿赐予我征服他们的勇气。”军训增强了我的体质,考验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身心,让我有了足够的勇气迎接生命的每一次挑战,所以我只想说:让生命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别说忘记
———观勤政为民的党的好干部牛玉儒事迹有感
□组织人事部    孟肖飞

别说
别说忘记
这里的每一双眼睛都会记得你
非典一线
有你沉着无畏的脚步
建设工地
有你风雨无阻的身影
贫困家庭
有你充满深情的话语

别说
别说忘记
这里的每一颗心都会记得你
你用草原之子的赤诚
写满四百多个日夜的奋斗和拼搏
你用哈达一样洁白的心灵
承载二百六十万百姓的温情和期盼

别说
别说忘记
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会记得你
风 吹不走
雨 打不去
当绿草遍野鲜花芳菲
澄明清碧的东河
是对你悠长悠长的思忆

别说
别说忘记……

军训回眸       
感动十五天
□第一临床医学院    郭永坤
  走过极其普通而又令人难忘的15天,再次回首,心中激起一种强烈的感情,那就是感动。
  一个感情细腻而又丰富的人容易被感动,而军训又苦又累,大家都乐意去做,并且都被感动。我想这当中必然蕴含着一种亲情、力量和精神。军训给我最大最深远的影响就是它教会了我做人,做事,做学问。
  学会做人,就是做一个热爱集体的人,做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15天的军训就这样匆匆而又悄悄地流逝。也许你会忘记那如雨的汗水,腿疼脚痛的滋味;也会忘记当时你最不顺心的受训。但是我想,走过军训的同学一定不会忘记,我们为集体荣誉而奋力嘶喊的口号、拉歌;不会忘记我们为走好每一步的努力;更不会忘记当我们生病时教官、同学焦急而又关爱的眼神。做一个人,就不能忘记你所处的集体,不能失去爱心、责任心。
  学会做事,就是应该认真,全力以赴。也许你缺乏经验,没有某一方面的能力。但只要是你必须要做的,你一定要一心一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忘记你所期望的结果,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评价,有时失败比成功更能促进人的成长,因为你感受到了执著追求的价值和意义,我们中西医临床五班的兄弟姐妹都体会到了。虽然我们刻苦地训练,但先进集体的荣誉仍然与我们擦肩而过。我们没有为此而伤心,我们无悔于走过的路,因为大家都尽力了。做事一定要认真、努力,这是我军训练步时体会到的。
  学会做学问,通过15天的军训,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习要有恒心。就像踢正步一样,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就是一种宣言。走过了也许收获不多,但你一定要无悔,那时你会为你自己而骄傲、自豪。
感动,不是为荣誉,也不是为鲜花。我感动的是我学到了很多,我将成为一个新的我。我要用十五天军训的心得伴我走过丰富多彩而又严肃紧张的大学生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半个月的军训结束了,但是我的感动仍在继续,我的心仍在澎湃。我不会忘记15天的军训,我要用这份感动,向我的大学梦迈进、迈进!
开封印象
□人文学院 刘明远
  河南的城市大大小小我也去过不少,但给我印象最深、最好的还要算开封了。
没去开封之前,常听同学说开封很破旧。而等自己真正到了开封,恍然中才发现这座城市破虽破点,但也绝不如同学所说的那般破旧,并且开封的破旧透着一种古朴、一种风度。正如余秋雨《五城记》中所说:“它背靠一条黄河,脚踏一个宋代,像一位不显赫的贵族,眉眼间仍气宇非凡。”
  说开封古朴,而今天矗立在开封的许多古建筑又都是后来才修建的。听开封人说,历史上黄河经常泛滥决口,并一次次地冲刷和潜藏着开封。于是,开封成了—个模糊的记忆,一个重叠的遗址,所以说,黄河的泥沙最懂开封。
黄河的泥沙最懂开封,而开封又最懂开封人。厚重的古都孕育了热情、厚道的开封人,而热情、厚道的开封人又无时不增溢着古都的厚重。
  开封人的热情、厚道是随处可见的。如果你乘坐出租车,你会发现开封的“的哥”、“的姐”个个都特能侃。不说相国寺,也不说碑林,更不用说清明上河园,单开封的小吃他(她)就能给你侃上半天,并一再叮嘱你,哪条街上最丰盛,哪条街上最实惠,哪条街上最热闹……
  真所谓未见其物,先闻其香。有了这样的导“吃”,你的胃哪儿还能忍受。不过,开封的小吃也的确名不虚传而且经济实惠,所以你大可放开手口,随意吃。即使贪吃过头闹了肚子也没事,随便拉一个开封人,问一下开封的医院,他(她)会毫不犹豫地、欣然地告诉你,哪家医院最近,哪家医院最便宜,哪家医院是民营的,哪家医院服务最好,怎么坐车,怎么走去……甚至  当你走远几步后,他又突然想起了什么,还会再赶上来给你叮嘱一番。
  老态龙钟的旧国都,热情厚道的开封人。有时我就想,到底是开封人造就了开封,还是开封造就了开封人?
曾经沧海难为水,从历史上的七朝之都到近代的省会迁都;从“八荒争凑,万国咸通”的北宋故都到今天的老态龙钟,千百年来,开封就像一位入世的圣人,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除了几处景区的门票我不忍得掏外,我也从不掩饰对开封的喜爱。

随 感          

依米·曹雪芹
□第二临床医学院  潘秀娜

  在非洲的戈壁滩上,有一种叫做依米的小花,它积5年时光才迎来一次花季,但仅仅两天便香消玉殒了,令人婉叹不已。由依米花你会联想到什么呢?热爱植物的人会联想到昙花,热爱动物的人会联想到蝉,热爱天文的人会联想到流星,而我联想到的却是曹雪芹。
  也许你会问,由依米联想到昙花和流星,是因为它们都是美丽而短暂的;由依米想到蝉,是因为它们都用多年黑暗的苦工,换来片刻的阳光;而由依米想到曹雪芹,是因为什么呢?其实很多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有时却有着惊人的相似。比如依米和曹雪芹。
  依米生长在非洲的戈壁滩,那里荒凉、炎热、干旱,条件的艰苦自然不必说,曹雪芹生活在封建社会的衰败期,十岁时家里发生了一场大变故,本来富足的家庭变得越来越贫穷了。父亲死后,曹雪芹的生活更困难了,只好搬到郊外几间简陋的屋里读书,有时连粮食也不够吃,只好喝饱薄粥充饥,我想他的艰苦也不亚于依米吧。
  正是生长在自然环境恶劣的戈壁滩,依米要花费五年的时间来完成根茎的穿插工作,然后一点一点地积蓄养分,在第六年春,才在地面吐绿绽翠,开出一朵小小的四色鲜花。
  正是生活在日益没落,日益腐朽的封建社会,曹雪芹对当时的生活深有感触,他决心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通过一个贵族大家庭的兴衰变化过程写一部反映当时社会生活的小说,这便是后来举世闻名的《红楼梦》了。也许所有的美丽、所有的成功都需要经过坚韧不拔的进取和历尽艰辛的跋涉,哪怕只有一次的美丽、一次的成功也可能耗尽一世的光阴、毕生的精力。依米是这样,曹雪芹也是这样,他花了10年的时间,在孤寂、简陋的郊外小屋写下了《红楼梦》———一朵文学史上的奇葩。
  这种极难长成的依米小花,花期并不长,仅仅两天工夫,它便随母株香消玉殒了。艰辛和疾病的双重折磨使曹雪芹越来越衰弱了,当他写完84回的时候,终于倒下了,放下了他未完成的《红楼梦》,离开了人世。我想很多人,包括曹雪芹自己,对这部未完成的作品,一定感到深深的遗憾,这种遗憾要比对依米花的婉惜深得多,它延续了几个世纪,并且还要一直继续下去。
  依米的花很独特,花呈四瓣,每瓣各成一色:红、白、蓝、黄。曹雪芹的《红楼梦》也很独特,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到达了中国古典文学的最顶峰。
我常想,就如同黛玉的前世是绛姝仙草一样,曹雪芹的前世会不会就是一侏依米花呢?
  在感动于他们的无怨无悔,感动于他们给这个世界带来的最珍贵的美丽之余,你又想到了什么?在漫漫求索的人生路上,你知道该怎么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