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三期 > 正文
第三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3 来源: (阅读量: )
二○○五年第三期第四版
悼念费孝通大师
●许东升

一代宗师费心神, 千秋楷模孝民亲。
鸿篇巨制通西东, 真言宏论先古今。
惊闻仙逝生痛惜, 绵绵精思永记心。
高洁英灵不泯灭, 辉光普照走福门。

注:4月25日晚上,回到家中,已经九点。上网查看,惊悉费老逝世,不胜悲痛,赋诗纪念,寄托哀思。小诗在新浪网晚间10:17:32出帖,被转载者众,并被北京《京华时报》作为新浪网友悼念文章刊出。
据新华社消息 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费孝通同志,因病于2005年4月24日22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费孝通早年师从社会学家吴文藻。他的博士论文《中国农民的生活》以及“差序格局”理论使他赢得了国际声誉,曾获国际应用人类学会马林诺夫斯基名誉奖。其所著的《江村经济》被公认为是我国社会人类学实地调查研究的一个里程碑。
我和我追逐的梦
               ———谨以此文献给我和我共同生活的同学们
●人文学院04级卫管班 刘明远
如果我能够,我会写下我的梦,写给自己,写给春天。
冥冥之中,似乎总有一种无形的声音在向我召唤,使我不由地向其走去,一路迷茫而执著。
二零零四年九月二十日,一场迟来的秋雨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下在了我即将别离的小村,下在了我离家的途中。
我坐在车里,望着渐渐远去的母亲和渐渐远去的小村,那一刻,我哭了。雨水打湿了玻璃窗,打湿了我追逐的梦。
今天,恍然回首,不觉地,我已走过了半年的大学生活。半年里,我完成了从一个中学生到一个大学生的蜕变。
渐渐地,我已适应了丰富得近乎多彩的大学课余生活,适应了某老师讲了半天而依然不知所云的课堂……
然而,今天,每当穿梭在校园里,用一种近似于习惯的方式经营着自己的生活时,我又时常会想起那已经逝去了的往事。
不会忘记,军训场上的跌打滚爬;不会忘记,学生会、广播站招新时的执著无畏;不会忘记,做出第一块展版后的得意忘形;不会忘记,冬至饺子宴上同学们的疯狂嬉闹;更不会忘记,都市街头的疑惑、迷茫和金水河畔的驻足、徘徊……
而此时此刻,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渐渐成了远了的淡了的往事,逐渐消逝在金水河的波光艳影里。
余秋雨曾在《文化苦旅》的自序中这样写道:“既然人生是一次漂泊旅程,那么,每一次留驻都不会否定新的出发。”是的,忘记背后,努力向前。我还将远行,还将流浪远方,因为那里有我追逐的梦。
……
一个字能负载多少个谜底,一页稿纸又能负载多少个字;如果我能够,我将用我的一生去写我和我追逐的梦。
春天来了,心门敞开,不设防,为了梦!
在经典中探索
         ———读《思考中医》有感
●王慎军
谈起《思考中医》就有无尽的兴奋,通过读它,第一次感觉到中医是如此的深遂,也意识到对中医经典研读的重要性,更坚定了我学好中医的信心,也使我感到作为一名中医学生强烈的责任感。
诚如大家看到的一样,它确实是一本《伤寒论》导论,我研读它的原因就在于它是对《伤寒论》的导读。因为学习中医,你不得不学《伤寒论》,因为《伤寒论》对于中医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有目共睹的。作为一本导论,它对我研读《伤寒论》及对中医的学习影响都是至关重要的。
首先,它告诉我解读一本书,一本经典要研读它的载体———文字。也就如它说的那样,读经典必须弄清三义,即字义、句义、总义。三义清楚了,没有读不懂的经典。所以,读经典要借助相应的工具书如《说文》、《康熙字典》等,因为那里蕴藏着中国最古老的文化,而研读中医经典,讨论阴阳,还要结合《周易》,那样会显得更方便,更直观,更有助于我们了解它的确切内涵。所以,历代都有人强调医易的关系,尤其孙思邈指出:“不知易不足以为大医。”所以我们要看《周易》,要重视它,要研读它,不要以为那是搞封建,它是一种很好的工具。
其次,它告诉我们学习中医这门学问要重视经典,因为经典是这门学问的基础学科,而这个基础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东西能够代替。《中基》、《内科》不能取代《内经》、《伤寒》、《金匮》。当然,学习经典不是守旧,学经典必须要即思即学,即学即思;学习经典更要知道是因为万变不离其宗,里面讲了廖炳真治骨癌的经验,就印证了经典的重要性。
再次,它告诉我们,学习中医要有师承,要求我们在课余多去门诊,多有些临床体会。不要以为大四大五才可以实习,其实早日去临床才更能加深对理论的理解,理论要和实践相结合嘛!
当然,它对我的重要启示是要穷毕生学习,这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读的好书,同学们不妨借来一读。
生活随感
●药学院 马勤阁
人生是一道多彩的风景线,既有酸、甜、苦、辣,亦有悲欢离合。那么,何以让年华多姿多彩、青春无悔呢?我认为要———热爱生活、善待生活。
生活是一篇高品位的散文,粗看上去似乎内容庞杂、宽泛无边。其实细读起来,“形散神不散”———人与人、事与事之间存在着普遍的内在联系。
生活成就了一些人,也打败了一些人;生活有美好的一面,也有残酷的一面。其实,生活是无辜的,它只给你提供一个舞台、一个场地、一个空间。
懦夫视生活为恐怖的荒原;勇士视生活为汹涌的大海;懒惰的人视生活为小憩的沙发;勤劳的人视生活为耕耘的田地。
清闲使生活空虚,忙碌使生活充实。因此,当困难找来的时候,还是张开双臂欢迎它来吧,一旦困难克服之后,我们便获得了经验。
磨难是生产智慧的土壤,是冶炼才干的熔炉。如果你经历的一切都是那么简单,那么顺利,那么你的潜力就难以挖掘,你的才华就难以施展,你的事业就难以成功。
在成功面前,自然有人谄媚;在失败背后,当然会有人指责。
春风的吹捧,往往使人沾沾自喜、浑浑噩噩,而秋风扫过,却使人冷静清醒、直面人生。
当你走红的时候,颂歌欢送你走过一条条铺满鲜花的大道,赞语簇拥你登上一个个金璧辉煌的殿堂;当你落魄的时候,冷眼射出的利箭,伤透你的心灵,你是否会从此一蹶不振?
面对失败的挑战,不要低头,不要犹豫,要知道成功是无数次失败的积累。弱者的可怕在于失败后的沉沦;强者的可敬在于失败后的奋起。也许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刻,恰会迎来柳暗花明见坦途的契机。
正如再坏的事情都有它好的一面一样,逆境对人具有消极的一面,也必然有其积极的一面。我们要学会在逆境中反思,在逆境中奋进。
冰心老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无论什么事发生,生活仍将继续。”因此,无论什么事发生,我们都应该保持旺盛的生活热情,热情是进取的动力、心境的营养品。因此,我们只有让热情始终燃烧,让自己始终处于一种兴致勃勃的状态,自会始终拥有生活中瑰丽的亮色。
起点———终点
    ———致运动员
●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04级 王艳灵
站在起跑线上,你便只能眼望终点,无论路上是否有呐喊与鼓掌,这便是运动员无悔的选择。
看你箭一般地向前冲刺,无数人为你骄傲,但其中的酸甜苦辣,也许只有你能够知道,汗水、泪水,甚至血水铸成了你起点至终点的完美历程。
你是否有过动摇?你是否想过放弃?又是什么让你全力以赴?
站在运动场上,我突然恨自己,恨自己为什么没有和你一样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羡慕你用不渝的追求连接起点和终点,欣赏你用自己的精神来诠释精彩的人生!
曾有人说,婴儿呱呱坠地的哭声开始了人生的起点,而无论你如何挣扎,最终都会走向一个共同的归宿———坟墓,人生的终点。可你却用奔跑的力量证明,人生要的是过程,每个人的起点与终点相同,但过程却因你的拼搏而与众不同!
你还深深地了解:唐玄奘,起于唐土,归于唐土,可路上的艰难险阻却使他的生命光彩异常;麦哲伦航行地球,又回到了原处,但他的名字却永远刻在了后代人的心目中。
所以你只需紧闭双眼,向终点冲击,摔倒算得了什么?奖项算得了什么?把浩瀚的力量装进你胸膛,再大的风浪又算得了什么!勇敢的你,在起点与终点的路上肯定会留下自己的辉煌!
晨 练
●学生记者 苏 驰
每天清晨,当第一束征服黑暗的阳光透过窗棂,掰开我睡梦中的双眼时,我就再也不能在那温暖的被窝里呆上片刻。一种潜意识的力量鞭策着我必须起床———晨练!
记不起从何时开始,我喜欢上了晨练,喜欢上了清晨的操扬,喜欢上了像我一样在操场晨练的人们。这边,精神矍铄的老人刚柔并济、沉稳轻便地在打太极拳,让人顿忆“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的豪言;那边,朝气蓬勃的青年们如野马般狂奔着,另人顿起“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敬意!篮球场上,生龙活虎的队员们“矫捷的赛猴猿”;排球阵上,机敏沉着的队员们协作如一人。蓦地,一排排温柔清脆的音符挟带着一丝丝清晨的朝气钻进你的耳孔,钻入你的五脏六腑,渗透你周身的毛孔,让人觉得青莲扑鼻般的幽香,使人萌生一种欲燃的激情。这音乐、这笑声、这矫健的身姿,驱走了黎明前的黑暗,惊醒了睡梦中的太阳!
我喜欢在这时,迈着轻捷的步伐,在黎明的曙光中,洒脱地跑步,任凭那如薄纱似的睡意一股脑儿随风飘散,任凭那股沉睡在心中的诗一般的激情慢慢地挥发、燃烧、暖透我整个身体。刚过去的一天,已成为这跑道上的尘迹,管它失败与成功,管它喜怒与哀乐,都应在太阳升起之前画上句号,从中吸取既得的经验和教训,安排好新一天的征程,这是我们献给朝阳的第一件礼物!“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大家同处在新一天的起跑线上,心中有的是激情,有的是向往!
记得高中那年一个大雪纷飞的情景,一种无处释放的压抑和无可奈何的郁闷把我从沉睡中的惊醒,冲击着我的五脏六腑,翻江倒海般难受。我索性起床走出寝室,迎着刺骨的寒风,随便那鹅毛般的雪花在我脸上拍打,我踩着没脚的积雪,沿着在风雪中更显得昏黄的街灯,坚强地向前跑着,在那清冷的沉睡了一夜的街道留下第一串脚印———越来越长……一种永不服输、敢为人先的信念在严寒中燃烧,驱走了我内心的风雪。
没有比晨练更能焕发人的激情,没有比晨练更能激励人上进。晨练让我寻找到了奋斗的动力,使我拥有了拼搏的勇气;晨练让人体味到了“孜孜以求”的意境,使人恍悟“笨鸟先飞”的内涵。在生活中,我们应坚持晨练,而在我们的事业中,我们更应该学习晨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