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二期 > 正文
第二期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1 来源: (阅读量: )
2005年第二期第二版
16名“我最喜爱的教师”受到表彰
  本报讯 2月1日,我院召开了“我最喜爱的教师”表彰暨座谈会,对学生们评选出的16名“我最喜爱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院党委副书记徐玉芳出席了表彰座谈会。表彰座谈会由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郭德欣主持。
  在表彰座谈会上,郭德欣部长首先向获奖教师及青年教师代表简要介绍了评选过程,并宣读了表彰决定。徐玉芳副书记向获奖教师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品。能够当选学生们最喜爱的教师使获奖教师们的心情格外激动,他们在座谈中普遍认为学院举办这一活动意义重大,同时也为自己的教书育人工作得到学生的认可感到由衷的高兴,对学生们对自己的信任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纷纷表示要以此为新起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不辜负学院领导和学生们的期望。听了获奖教师的发言,与会的青年教师感到收益匪浅,表示要以获奖教师为榜样,争取早日成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
  徐玉芳副书记在座谈表彰会上作了总结讲话,她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向获奖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对16名获奖教师身上所体现出的敬业爱岗、精益求精、热爱学生的优秀品质给予了高度评价。徐书记希望获奖教师及全院教师:1、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坚定立场,走好又红又专的道路;2、把自己丰富的教书育人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使学院能够涌现出更多的“我最喜爱的教师”;3、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学术水平;4、继续关心学校的改革发展,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在教学评估中,发扬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再立新功;5、全院教师都要向16位获奖教师学习,以江泽民同志在北师大百年校庆讲话中对广大教师提出的三点要求:“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为目标,创造出令学生更加满意的业绩。
(本报记者)
院工会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形式多样
  本报讯 “三八”节前夕,院工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为全院女职工送去了丰富的节日礼物。
  活动共分四个部分:一是为工作在第一线的女专家、女教授、女学科带头人、女领导干部送去一张热情洋溢的节日贺卡,赞扬她们敬业爱岗的工作精神,感谢她们为学院所做出的贡献。二是组织全院女职工赴省人民大会堂,观看了一部轻松愉快的电影。三是向处于迎评工作前沿阵地的评建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慰问,送去了一只充满美好祝愿的花篮,祝愿我院评建工作取得胜利。四是组织针推学院学生参加了金水区未来路办事处举办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服务社会活动,近40名同学在光大广场为社区居民进行义务咨询、测量血压、推拿按摩等服务,服务人数近300人,受到了组织单位的好评和社区居民的欢迎。
(院工会)
《河南中医》荣获第六届河南省优秀科技期刊奖
  本报讯 由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第六届河南省优秀科技期刊评选”日前揭晓,由我院期刊编辑部编辑出版的《河南中医》荣获最高奖———优秀奖;《河南中医学院学报》获入围奖。
  此次活动是由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全省科技类期刊最高级别的评比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全省近百家科技类期刊参加了审读,其中45家期刊获入围奖,最终24家期刊获最高奖———优秀奖。《河南中医》凭借良好的内涵质量、精心准备的参评材料和扎实的形象宣传夺得最高奖。
  此次获奖是《河南中医》继2004年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评比一等奖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李 华)
新年礼物进病房
             ———一附院提高服务质量侧记
●古开建
  今年春节,一附院儿科两个病区里的100多个小病人每人都收到一份新年礼物。看到一边捧着心爱的玩具一边高高兴兴地做着治疗的孩子们,家长们感动异常。
  大年三十的上午,一附院党委书记郭新民、院长李真、副院长朱明军在住院部主任崔艳琴的陪同下,带着满满一车儿童玩具来到了儿科病房,为每一个住院的小病人送去了一份新年礼物,祝愿他们新年健康快乐。一位孩子的妈妈泪流满面地说:“为给闺女看病,跑了几个大城市的大医院,没有一家像你们医院这样态度好、技术好、工作认真、没花多少钱就把孩子的病检查清楚的,我们全家感谢医院领导,感谢医院的好医生、好护士。”
  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多样化服务目前已在一附院各部门形成制度。住院部崔艳琴主任说:“住院部的接诊护士们年龄最大的五十四岁,最年轻的也已三十八、九岁,她们要站着服务,微笑着接待住院的每一位病人。今年冬天特别冷,大厅里冷风嗖嗖,经常站得两脚冰凉,两腿浮肿,没有一人叫苦。当有年纪大的病人前来住院,大家都会争先恐后地去搀扶,遇到行动不便的病人就用轮椅把他推送到病房;遇到因查房时间家属不能进病房送饭的情况,住院部的几个老护士就主动帮助家属把饭送到病人床前,有时一上午23层的病房楼,她们要来来回回跑十几趟。”从住院部护士们每人一本的接送病人记录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天下来,她们每人至少迎送病人七、八趟。她们说:住院部是医院的一个窗口,我们服务态度的好坏,会直接影响着医院的住院率,自己再苦再累也决不能损害医院的形象。目前,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冷漠面孔变微笑的人性化服务已经成为她们的自觉行动,来住院的病人无不深深感受到医护人员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服务是各个行业竞争最激烈的内容。谁想在竞争中取胜,谁就必须在细微服务上下功夫。
三附院职业道德典范创建工作推出新举措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贯彻学院党委下发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省卫生厅下发的《开展争创“廉医、诚信、为民”医院活动实施方案》,三附院以争创“廉医、诚信、为民”医院为目标,在创建职业道德典型工作方面推出新举措。
  在2004年度开展评选“十佳文明服务先进个人”和“十佳工作创新先进个人”的基础上,今年三附院职业道德典型创建评选工作将采取百分制,分系列、分阶段进行。根据百分制的要求,医院将把职工的德、能、勤、绩分解到各系列的日常工作中进行计分考核,按分评比,一评多用。分别在5·12护士节、9月10日教师节和12月底推选出一批技术精湛、德艺双馨、廉医为民的好医生、好护士、好教师、优秀服务标兵和优秀管理人员。在创建工作中评出的各类职业道德典型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和平时向学院推荐各类先进的依据,并在年终予以表彰。通过深化职业道德典型的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医院全体教职工的综合素质、诚信为民意识、服务水平和医疗质量,从而推动医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各项工作。
(崔书克)
二附院掀起评建工作新高潮
  本报讯 继学院召开评建工作动员大会后,二附院积极行动,及时召开中层干部专题动员会和全院职工大会,党委书记杨豪、院长韩丽华、常务副书记刘锁超、副院长孙刚分别就评估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向全院职工进行了宣传发动,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评估工作是关系到中医学院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全体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是今后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中层干部会上,评建办就医院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介绍了前往评估获得优秀的广西中医学院学习的经验与心得,广大中层干部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树立大局观念,以评估工作为契机,“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努力保障和提高后期教学质量,使医院的医疗和教学等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与此同时,二附院按照学院教学评估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迅速成立了由院长韩丽华任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院评建工作的组织与协调,下设评建办公室、宣传组、督导组、院风学风组、材料组、“三基”培训组、后勤保障组。制定了《河南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评建阶段实施方案》及《河南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评建阶段督查方案》,使得各项评估工作分工明确,科学合理,奖罚分明。做到了评估工作组织到位、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要求每位职工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和大局观念,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积极主动参与评建,脚踏实地地做好评估每项工作。从院党政领导到中层干部,直至每位职工,“人人关心评估,人人重视评估,我为评估作贡献”的工作高潮,在全院范围内形成。
(李尤佳)
简 讯
 ●由团省委、省青联、省科技厅、省科协、省社科院、省科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河南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日前揭晓,我院司富春、李素云名列10位获奖者之列。
(院团委)
西部志愿者及贫困县志愿者报告会打动莘莘学子
  本报讯 2月24日晚,我院西部西部志愿者及贫困县志愿者报告会在大礼堂举行,志愿者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聆听报告会的近两千名师生。
  参加报告会的五名志愿者分别是来自新疆农十四师一牧场的张欢欢、陕西宝鸡市陈仓区的刘明、我省贫困县西陵县的夏飞、新疆建设兵团农一师的秦涛。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中医药、针灸专业特长,为当地中医药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有的为当地医院成立了康复科、有的是当地医院中医门诊起死回生、有的成立了皮肤科、有的帮助当地进行中医药种植和药材公司通过GSP认证),张欢欢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十多家中央主流媒体报道,他们众多人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他们不畏艰苦、心系当地百姓、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学院征管的坚定信念赢得了师生们一次又一次的掌声。
  接受采访的大学生普遍认为,志愿者不仅是为在校大学生树立力榜样,也为自己人生道路的选择提供了范例,到西部练就人生成为让他们心动的选择。
  出席整场报告会的院党委副书记徐玉房指出,报告会能够吸引近两千名大学生不顾天寒地冻地聆听两个小时,证明这种教育形式深受大学生的欢迎,以后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让它更好的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