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二期 > 正文
第二期

第四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31 来源: (阅读量: )
2005年第二期第四版
那双脚啊
●第一临床医学院04级 戴慧敏
  放寒假了,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作业:回家给父母洗脚。这使我回家的心情复杂了一点点:是啊,这么多年来,为何不曾想过自己还有这样一项作业未完成。
  在我触及母亲那双脚的一刹那,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竟然会有些微微的颤抖。母亲的脚已不再光滑细嫩,而是干燥皱褶,脚底布满厚厚的老茧,我蹲下身,轻轻地揉搓。我仰起脸看看母亲,我看见母亲慈祥的面孔,可我也看到了母亲已不再光洁的额头,还有夹在曾经乌黑浓密的发丝中的银丝———母亲已显苍老,我的心猛地一颤,潜意识里拒绝这种想法。父母并不祈盼儿女带来什么荣华富贵,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让儿女过得幸福快乐,为此他们付出了怎样的辛劳啊!曾经看过一部纪录片,一群大象正在迁徒,一只老象蹒跚地跟了好久之后,终于无力地停下,而后它走向了与象群前进方向相悖的方向。画外音:“大象是一种很感性的动物,当一只老大象意识到自己不行了,会成为大家的拖累时,会悄然走开,在一个隐蔽的地方躺下孤独地等死———或许它觉得这是母爱最后的表达。”是的,老象在最后的生命里,拖着沉重的双脚走向了爱的极至。敬一丹说:“感动常常让人流泪,因为它总是触碰我们心中最脆弱的那一部分。”在“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评选”中有这么一个人,因为身患尿毒症的母亲无法找到合适的肾源,他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一个肾捐给了母亲———他正值壮年,他不是不知道捐出一只肾对自己意味着什么,但为了母亲生命的延续,他无怨无悔。“母亲给了我这么多的爱,现在是我回报的时候了”,他如是说。
  曾几何时,母亲多少次弯下腰身为她的女儿洗脚,那时母亲把它看作了自己的义务。而如今,当我为母亲洗脚时,我才能理解母亲,才知道这本该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才知道母亲该拥有这样的幸福。我在心里问:如此简单的幸福自己为何没能早早地带给母亲?母亲,这迟到了吗?也许母亲已经很满足,母亲并不曾责怪我,也许以后也不会责怪我,但我终于懂得了什么是最简单的幸福,是母亲的那双脚向我诠释了“百善孝为先”这一亘古至今的训诫。
  韶华已逝,母亲不再年青,母亲的双脚驮着母亲走过了这几十年的春秋,它们不仅踏出了母亲不可计量的路程,还记载着母亲逝去的年华,丈量了母亲平凡的一生,藏匿了母亲无限的辛劳。我不知道母亲为了我,为了我们的家用她的双脚奔波了多少里路,也许这个问题只有那些厚厚的老茧能回答,但我知道,母亲的心从此不会拥有老象般的孤独。
一个行者的背影
       ———我读余秋雨
●人文学院04卫管班 刘明远
  风轻轻吹过,在瞬间遗落。不觉地,我读余秋雨已有四年了。
  四年里,我从一个中学生成长为一个大学生,然而对余秋雨散文的热爱始终没有改变。
  从《老屋窗口》到《苏东坡突围》,从《一个王朝的背影》到《遥远的绝响》……,我的思想在一次次地震颤,我的灵魂在一度度地升华。那是一种情与情的沟通,那是一种心对心的征服。
  “远方有多远,没有人告诉我,我悄悄地出发了!”余秋雨出发了,带着他的研究课题,带着他对历史文化的多情。
  于是,有了道士塔下的朔风凛冽;于是有了白帝城的诗情、战火;于是有了乔家大院的驻足、徘徊;于是有了世纪征程的千年一叹。
  风又一次轻轻吹过,翻动着那本我不知翻了多少遍的余秋雨散文。我追索着大师远去的足迹,感悟着大师深邃的思想。
  多少次,我曾在《老屋窗口》下聆听心灵的追问。
  多少次,我曾在《苏东坡突围》中感受成熟的魅力。
  多少次,我曾在《一个王朝的背影》后体会民族的大义。
  多少次,我曾在《遥远的绝响》里仰视伟大的人格。
  余秋雨先生曾在《都江堰》里这样写道:“有什么样的起点,就会有什么样的延续。”其实,他个人之所以能写出如此大气磅礴的文章也正是本源于此,本源于他对历史文化的责任与道义。于是,从现实社会起步,在历史中延续,在延续中大气,在大气中磅礴。
  恍惚中,有风轻轻吹过,顿时涌起阵阵遥远的回忆。我看到河英背后那重叠着的三度景深;我看到了一场灾难之后渐渐回归于清纯和空灵并最终走向成熟的苏东坡;我看到了一个远去的王朝由兴到衰的浮沉荣辱;我看到了一批在生命的边缘线上艰难跋涉的魏晋名士的卓越风骨。
  风轻轻吹过,我抱着那本已发黄了的余秋雨散文,轻轻的,我把它放在心头。当桂花开了又谢,当冬天去了又来,当我踏上大学的征程,当我就要远行,轻轻的吹一吹我的衣袖吧,我可不可以只带走一片云彩。
  风再一次轻轻吹过,我凝视着远方,那里,一个行者的背影在远去。
他们是英雄
        ———听西部志愿者报告有感
●外语学院 余 娜
  当生命的画卷被打开,当年轻的激情被点燃,当满腔的热情化为不顾一切地去付出、去奉献,此时生命的意义也就升华到了极高的境界,这是我听完志愿者的报告后最深切的感受。
  面对着霓虹闪烁的都市,面对着竞争惨烈的社会,西部志愿者们选择了退出,他们以另外一种方式向我们证明了他们的价值。现如今我无法亲身体验他们在西部所承受的磨练,也无法得知那磨练后的感受。我只知道:向自己挑战而又能挑战得如此成功做得如此精彩,不是一句“不容易”所能代替的了的。而他们只是反复地在对坐在台下的我们说:两年的服务期太短,而我做得又太少、太少。我听到王一硕说:“到了那里,见到了那里的苦,你能无动于衷吗?我不能,我只能竭尽我的所能去帮助他们,去做到最好。”他们确实做到了,他们用实际行动让当地的老百姓认识到了中医的神奇,认识了来自中原的那群用青春为他们做奉献的志愿者们,更感受到了他们不平凡的人格魅力。西部志愿者们把他们的青春选择在西部作奉献,把他们的激情选择在西部点燃,把他们魅力的光辉选择在西部散发。
  坐在会场下的我的感受同样也不是一句“震撼和感动”所能表达出的。但我清楚地知道:那晚温暖的灯光,那被灯光照射着的做出不凡业绩的年轻的面孔,那被他们的人格魅力所打动而响起的阵阵掌声,在我的记忆中将会是刻骨铭心的。我知道我将来会微笑着不断回忆那晚的场景,并将珍藏一生、受用一生。这一切的一切是他们艰辛的付出所换来的,而他们却不约而同地对母校说出了感激。他们感激母校的老师们培养了他们,感激母校给了他们去做志愿者的机会。他们的感激让我感动同时也让我铭记:做人要时时刻刻学会感恩,并用自己的所能去报答。他们的感激让我体会到了他们来自内心的真诚———那是在不经意间散发出的。
  张欢欢说:“作为一名党员,我知道自己应该去做什么,怎样去做。”王一硕说:“只有你把事情做到最好,你才有可能成功,做人要追求卓越,勇于创造未来。”刘明说:“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这是他们服务的信念和精神支柱吧!
  我不知道在这里用“英雄”来称呼他们会不会被大家认为是“太拔高”他们了。如果不是,那就让我用这几句话来为英雄注解吧: A hero is not braver than an ordinary man,but he is braver five minutes longer
                                ———Ralph Waldo Emerson
  “有理想并用全部生命付诸实践的人,无论成功与否都可以成为英雄!所谓英雄是在你看来难以做到的事情上有所作为;在你看来遥不可及的理想上有所突破;在你看来平凡的理想上有所突破;在你看来平凡的事情上做的不平凡,并因此给人以感动的人。英雄从不刻意做英雄。当你的理想不再只是着眼于自己;当你的心灵已经和一个时代、一个国家所应共同尊重的信念或正在呼唤的声音相靠近时,已升华的灵魂必将指引你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走向一片净土,一个光明的地方。”
                                ———引自中国青年报
  在2005年乍暖还寒的初春里,在新学期开学伊始,他们用这样一种方式教会我重新上路……
感谢你,可爱的志愿者
       ———谨以此文献给西部志愿者们
●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 陈群群
有一种伟大……
       ———献给西部志愿者们
●第一临床医学院 相田园

当前方已渐露曙光
当百花已即将开放
你们却在收拾行囊
抱着志愿服务的理想
远离幸福家乡
为了让贫困死亡
为了让幸福源远流长
扎根于那贫瘠的土壤

迎着那扑面而来的狂风沙浪
你们将号角吹响
困难,不可想象
激情,同样也不可阻挡
用自己稚嫩的肩膀,精神的力量
扛起了人民的希望,自己的理想
那里
你们把青春烧旺
把爱心点亮
将奉献歌唱
一切的一切
都让我们感动,让我们坚强
自豪在我胸中回荡
泪水在我眼中流淌

感谢你,可爱的志愿者
是你们
撑起了中国的背梁
是你们
将我们的心灵涤荡
是你们
让我们不再犹豫,彷徨
是你们
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有人说
花朵是美丽的
因为她有妩媚的笑容
有人说
绿叶是动听的
因为她可以在风中哗哗地歌唱
唯有地下的根
却被人遗忘
然而 如果没有她拼命地汲取土地的营养
便不会有这繁花似锦
如果没有她默默输送水份
也不会有这绿叶如云
有一种伟大 就是如此
以牺牲自己为前提
以埋没自己为代价
一辈子 悄无声息的贡献
然 唯有如此
她才更加高贵
更加伟大
走进春天
●本报学生记者 翟小趁
  曾想觅得一本书,拥有最美的意境,却有最朴实的语言,很长时间都未能如愿,直到有一天———
  清晨的风不再凛冽,变得和暖;
  白杨树用“毛毛虫”将小路铺满;
  阳光穿破冬日的忧郁,绽放笑脸,
  我才发现,这本书陪了我二十年!春天的图画是那样的妙不可言。
  掀开第一页,见得最多的恐怕是迎春花了,这种娇娇嫩嫩的黄色小花对于春风的召唤是那样急不可耐,百花未放我先开,尽管早春的空气中还偶有凉意,它柔长的手臂仍透出生命的绿色。白玉兰似乎就在一夜间绽开了所有笑脸,白玉色的花瓣围着一个淡黄色的蕊,在春风温柔的呵护中轻轻晃动,像天空的孩子沉睡在母亲的摇篮,叶子未生的白玉兰就这样带着它所有的美丽驻立人间,装点春天。还有那河畔的柳,在金色的夕阳中泛出淡淡绿意,远观像披了一层翠绿色的纱,似乎,那浓浓的绿意就要破纱而出。
  闷了好久的人们,似乎也禁不住春的诱惑,纷纷走出家门,好好享受一番。公园里,年青的夫妇领着孩子,白发苍苍的老妇推着一脸祥和的老伴……也许他们有不同的身份、经历,但在春天美丽的风景里,他们享有共同的安宁、和平与幸福。这种生活,只有在自然中才更显悠闲,用文字是描述不出的。
  春天,是丰富而多彩的,我只是凭窗偶望掀开了它的序言部分,春天真正的内含还需要我去仔细阅读。
  那么让我们换上轻便的旅游鞋,走进春天的怀抱,踏春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