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2005年 > 第一期 > 正文
第一期

2005年第一期第三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6:27 来源: (阅读量: )
2005年第一期第三版
我院召开2004年度学科建设工作总结座谈会
  本报讯 我院2004年度学科建设工作总结座谈会暨特色优势学科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日前举行。彭勃院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刘文第副院长主持了会议。
  会上,彭勃院长宣布了我院2004年度特色优势学科项目名单,并与各二级学院院长签订了项目建设目标责任书。刘文第副院长就强化学科带头人作用、加强学科内部民主机制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还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一附院的学科建设经验,以及中医儿科克服困难、迎难而进、敢为天下先的开拓进取精神。科研处副处长蒋时红汇报了我院2004年的学科建设工作,处长冯卫生介绍了我院学科管理的新思路,一附院院长李真、儿科学科带头人丁樱教授分别介绍了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儿科学学科管理及建设经验;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樊蔚虹介绍了本单位的学科建设情况,方剂学科等学科带头人对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最后,彭勃院长回顾总结了学院推进学科建设工程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学科建设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经过三年的努力建设,我院已经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学科运行机制,形成了一个齐心协力抓建设的公平竞争环境,造就了一支敬业奉献、奋发图强的学科队伍,学科建设,尤其是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省级重点学科由2002年的5个,发展壮大为目前的7个,并且学科层次也明显上升;中药学跻身于全省为数不多的重点资助建设学科行列;③中医儿科学通过国家中管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中期建设验收。
  彭院长指出,学科建设是一项艰巨并需付出长期艰辛努力的工作,对于学科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通过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他还特别强调,学科建设工作一要靠思路,二要靠干劲。
彭院长最后表示,今后我院学科建设的工作思路仍要继续加大分级管理、分层次建设的力度,继续坚持“高岗培土,锦上添花”的投资原则,抓特色、抓优势、抓国家冒尖学科,竭力支持先进突破学科。
(学科建设办公室)
第一临床医学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
  本报讯 为了加强后期临床教学和管理,提高学生的临床动手能力,增强就业的竞争力,第一临床医学院决定在中医本科生后期临床教学中实行导师制,并从2005年开始实施。
  本科生导师制是我国高校正在推行的一种崭新教育模式,它的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分析、解决问题、适应社会竞争及实际工作的综合能力,弥补课堂教学环节中大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素质培养方面的不足,更好地完成大学本科教学任务。
  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120名优秀教师成为2001级本科生的导师。这些导师将对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学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与管理,使学生在基本素质、专业能力等方面都能全面发展。为了保证导师制实施的质量,第一临床医学院还对各位导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①被聘任的教师严格履行导师职责,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②必须加强责任心,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业务及教学水平,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③各位导师每月必须通过不同形式与学生见面沟通两次以上。
  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第一临床医学院专门成立了本科生实训办公室,对导师、学生进行动态管理,统一安排导师培训,统一对导师进行考核,以确保培养出的学生品学兼优。
(一附院 焦钧)
国家开发银行、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到我院调研

  本报讯 1月13日,国家开发银行资产充足保全局局长黄克谦、开行河南分行副行长谭波等一行11人在河南省教育贷款管理中心主任宋振的陪同下,来到我院进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情况的调研。
  调研座谈会在学院综合办公楼13楼会议室举行,彭勃院长介绍了我院“诚信、自强”的办学风格及中医药事业和我院的美好发展前景,田中岭副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和新校区建设的情况。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许二平详细介绍了我院对贫困生的资助政策、具体办法及取得的效果。与会人员还就国家助学贷款的管理、银行、高校、学生多赢机制的建立,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的建立,可能的风险和防范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国家开发银行和教育厅有关领导高度评价了我院在诚信建设、贷学金管理、困难学生家访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座谈会气氛热烈,通过座谈交流,与会人员加深了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认识,坚定了做好助学贷款工作的信心。
(学生处)
后勤集团职工昼夜奋战抢修电缆
  本报讯 1月12日12时,学院地下供热专用电缆突然发生严重故障,院区供热中断,后勤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海亮、副总经理李峰立即赶到现场,会同动力供应中心全体员工紧急排障抢修。
  由于配电房到锅炉房300余米的电缆全在地下深埋,无法进行人工检测,只能依靠仪器测试,动力供应中心经理刘运超立即外请专家调运仪器进行测试。全体员工不畏严寒,连夜奋战,进行逐段检测,13日零晨4点,终于锁定电缆故障地段,大家一鼓作气,挖沟30余米,找出出故障电缆。13日中午12时,电缆到位,大家发扬连续作战、不怕苦、不怕累精神,又连续奋战到下午3时,使电缆对接成功,中断供热28小时的锅炉又恢复供热,全体同志这才放心地吃上故障发生后的第一顿热饭。
  在排险抢修中,吴金良副院长正确果断的指挥,给抢修排障指明了方向;王海亮、李峰同志始终坚持在现场办公,出现问题及时解决;物业公司王东同志是电工出身,深夜听到抢修人手不够,二话没说投入到抢险队伍;总支书记周树信同志曾先后四次到现场查看、慰问,给大家加油鼓劲。后勤集团职工发扬团结合作、连续奋战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保证学院稳定做出了贡献。
(后勤集团公司)
院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
  本报讯 1月27日,在春节到来之即,院党委副书记郭学军、工会主席段荣章带领工会工作人员深入基层部门,看望慰问了困难职工和患病职工。郭书记和段主席将慰问金一一交到困难职工手中,并鼓励他们要积极努力,自强不息,战胜困难与疾病,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校产公司经理田圣志、二总支书记周树信、三附院总支书记王亚平、综合分工会主席程传欣等分别代表本部门感谢学院党政领导的关怀,并表示要带领教职工们更加奋发图强,努力工作,为学院发展作贡献。为了更好地搞好送温暖活动,今年院工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意见》,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标准与帮扶办法。今年共帮扶困难职工70多人,发放帮扶慰问金额2万余元。
(院工会)
红烛情怀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刘金鸽(“我最喜爱的教师”获奖教师)
  我不是诗人,不会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歌手,不会用动听的音乐歌咏我的岗位;我更不是学者,不会用深邃的思想来横定个人的价值。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我要在满储“师爱”的脑海中采撷如花的词汇,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优美动听的颂歌……
  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像一个长长的句子,艰辛是定语,耐心是状语,热情是补语,无私是谓语,奉献是宾语;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像一个根号,叠叠作业为她的青春开无数次平方。对教师的职业,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还有人说,教师是铺路石,粉碎自己,平坦人生……
  而我要说,我们教师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我们教师如星辰,远看像一盏灯,近看像一团火。“师德表天地,丹心育英才”、“终身粉笔染白发,一心报国育桃李”这是我们人民教师的一生情怀。
  是的,我们教师是普罗米修斯,不是精心传递知识的火种,岂能达到成功的彼岸?我们教师是蜜蜂,不是潜心设计蜂巢,辛勤劳动,岂能博采百花之粉,酿成生活的甜蜜?我们教师是伯乐,不是慧眼识才,岂能把一支支雏鹰送上高高的云天?我们教师是春蚕,不是无私奉献,岂能把一根根蚕丝织成火红的彩旗?
  是我们的教师,培育出千千万万的社会主义的建设大军;是我们的教师,培育出千千万万的追求真知的科学家;是我们的教师,塑造出一批批个性张扬、敢于创新的世纪英才;是我们的教师,培育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时代弄潮儿。如果没有教师,那么,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明的太阳将日薄西山,愚昧、野蛮的阴霾将笼罩大地。
  我有一个充满关爱、热情大度的胸怀,我把奉献作为自己的快乐,把给予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我希望像太阳一样为学生播洒光和热,使学生变得强健有力、自强自立、努力完成自身生命的追求。
  我不需要太多的荣誉和赞美,因为我已经习惯了默默无闻地奉献。不要给我太多的称号,因为我只喜欢两个字“老师”……追求名誉,曾使多少英雄人物一败涂地;贪图物欲,又让多少志士仁人魂断壮年。在名利面前很难有谁能做到不为所动。然而,在我们教育这一行里却实实在在有着一大批和我一样的默默奉献、甘为人梯的教书匠,我们不求回报,我们把能培养出胜过自己的学生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
  才华横溢,满腹经纶,这是对教师拥有丰富多彩知识的描述;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这是对教师阐释知识的方法能力的概括。在我们这所医学院校神圣的殿堂里,作为一名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师,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求知若渴的学子们,面对个性各异的少男少女,面对不同角度的问题,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不仅要有自己的“一桶水”,来满足学生求知的需要,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我要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培养他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同时让他们明白做人要做一个“高尚的人、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人”和“怎样去做这样的人”。工作上,我对自己的教学效果精益求精,永不满足,而且总是满腔热情地上好每一节课,力争每一节课精彩、完美,并且加强教学方法的改革,做到师生互动,使抽象深奥的理论变得简单明了,易学易懂。我的努力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每年的学生和专家评教都是95分以上,教学效果优异。同学们说,听我上课“是一种美的享受和精神大餐”!“亲切的就像邻家姐姐”!,我的努力犹如奔涌不息的清泉,让莘莘学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终生受益。我用知识的甘泉和豁达的胸襟滋润着学生的成长,充实着学生的头脑,增添学生认识世界的力量。
  有人这样说,一个博学多才的老师不仅是一个具有演说家的口才和艺术家的风采、让学生从语言到行动都羡慕他、模仿他的人,而且还是一个不断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勇于进取、可持续获得知识的人。在他们身上具有一种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精益求精的优良品质,在学生的心目中老师是一个永不满足的知识富有者。
  一根火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它可以点燃一堆熊熊的烈火。我们教师的工作是普通的,但却可以唤起无数学子渴求知识的激情。我们教师就是这样不求自己的壮丽人生,只求在平凡中让学生们一步步长大。在我们这所医学院校神圣的殿堂里,三尺讲台天地宽,一腔热血铸辉煌。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我们教师,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我们最高的评价。“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我自豪,我是老师!我幸福,我是老师!
简讯二则
●印度洋海啸灾难发生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灾区民众捐款捐物,第一附属医院也掀起了捐款热潮。在医院工会的组织下,从领导到职工,从行政人员到临床医护人员,大家纷纷解囊相助,95岁高龄的老专家杨友鹤同志捐款1000元,老专家李普教授捐款500元,很多退休老职工和临时人员都踊跃捐款。仅两天时间全院职工就捐款19728元。(高惠芳)
●日前,二附院一例射频消融术根治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手术获得成功。据悉,这在我省中医系统中属首例。射频消融术根治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在我国仅有少数医院能够开展,此例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术在二附院获成功,表明二附院已成功掌握了运用射频消融术治疗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方面的技术,步入了国内先进行列。(李尤佳)
要闻简报
▲经过教育厅选聘的国内知名学者的严格评审,我省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2004~2009年培养对象日前确定,31位青年学者当选。我院药学院苗明三博士由于在中药药理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成为我院继李建生博士、司富春博士后第三位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的培养对象。(组织人事部)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总结经验,省教育厅近日决定,对在“教育质量管理年”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院教务处荣获河南省“教育质量管理年”活动先进单位、梁华龙、刘保庆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