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正文
文件通知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8日 17:24 来源:宣传统战部 (阅读量: )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23日胜利闭幕,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了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充分认识十八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第一次在中央全会上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的重要会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作出的重大抉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保障,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决定》阐明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是建设法治中国的总部署、总动员,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依法治国的新时代。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行动,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一是准确把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要深刻领会党和法治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基本经验。

二是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和基本原则。要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要深刻领会《决定》明确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这就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三、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各级党组织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认真学习,带头广泛宣讲,带头学以致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形成高潮,并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抓好传达学习。要尽快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好学习。要原原本本学习全会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说明,引导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

二是领导带头学习。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做真学真用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

三是抓好学习培训。党委中心组要把全会精神列入专题学习内容,科学制订学习方案,明确学习时间、方式和要求。组织部、宣传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思政部要把全会精神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进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工会、共青团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学习活动,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理解掌握全会精神。

四是带头学以致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研究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等重大问题。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要以钉钉子精神,继续做好作风整改工作,继续保持校园和谐稳定工作。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利用报纸、网络、广播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全会精神,宣传学习活动的经验做法,宣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举措和进展。要举办专题报告会、宣讲会等开展宣讲活动,深入解读全会提出的重要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讲实,使法治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河南中医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4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