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正文
文件通知

关于建立和完善网络评论员队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2日 16:00 来源:宣统部 (阅读量: )

各院部,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教社政〔2004〕17号)精神及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的要求,牢牢把握网上舆论主导权,为全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决定建立和完善网络评论员队伍。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目前,网络已经成为全校师生获取知识、进行交流的重要渠道,对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乃至思想观念产生着广泛和深刻的影响,但是网上良莠混杂的信息,增加了广大学生辨别真伪的难度。特别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助网络论坛、聊天室、虚拟社区等方式,散布各种有害言论,极大的影响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网络评论员队伍是用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进一步净化校园网络环境的重要手段,是把校园网络建设成为全面服务大学生的平台及传播先进文化和弘扬主旋律的重要途径,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和谐校园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网络评论员的选任条件和要求

1、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能较好地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具有一定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或学生教育管理经验;

2、了解掌握高等教育法律法规,熟悉高等教育政策和学校的基本情况,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富有社会责任感、正义感,热心服务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3、熟悉网络基本操作技术,了解网络传播特点和规律,善于运用网络语言,知识面广,有较强的文字功底;

4、网络评论员由各相关部门推荐,原则上为中共党员。被推荐人认真填写《河南中医学院网络评论员情况登记表》,并于2013年10月23日前报送党委宣传部审核确定;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继续担任网络评论员工作的,由所在部门再推荐其他人选并以书面形式报党委宣传部确认。

三、网络评论员的职责

1、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高等教育法律法规、高等教育政策学习,不断加强网络技术学习,努力提高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2、主动介入涉及学校相关内容网站的交互式栏目(论坛、贴吧、留言板、微博、微信等),在网上就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参与评论,正面引导,主动导贴、积极跟帖、适时结帖;

3、对于突发事件,要及时以电话或电子邮件的形式上报有关部门,引导网上舆论,维护正面的评论、正面的声音,在最大程度上消除各种负面影响,维护学校稳定;

4、及时加强联络和沟通,努力完成各项评论任务。

四、组织管理

各单位的网络评论员由本单位研究决定并选任。校党委宣传部负责各单位的网络评论员组织管理。

1、建立培训学习机制,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新闻写作水平以及网上舆论引导能力;

2、增强新闻语言和网络语言的运用能力,提高文字撰写水平,掌握新闻写作和网络评论技巧;

3、加强提高舆情引导、消除负面影响等方面能力的培训,增强教育实效,逐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院部,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并将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好、抓实。同时要加强领导,要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抓出成效。

2、认真组织,加强协调。各院部,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开展网络评论员的报名、选拔、培训、考核和队伍建设管理工作;党委宣传部负责统筹协调全校网络宣传工作,与各院部、各有关部门、单位共同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工作联系和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党委宣传部

2013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