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媒体看我校 > 正文
媒体看我校

医药卫生报丨如何促进中医药学术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15:10 来源:医药卫生报 (阅读量: )


作者:朱剑飞 辛 凯

中医药学术集自然科学属性与人文社会科学属性于一体,既有当代科学内涵,又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和价值取向,兼顾了科学性与人文社科性;以世界卫生问题为导向,紧跟世界卫生健康发展趋势,适应时代要求。目前,需要建立既有鲜明中国特色,又与现代医学相结合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体系,为世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中医药在世界卫生健康领域争取更大的学术影响力。那么,如何建立中医药学术研究方法体系呢?

对中医药学术进行历史性审视,从史料的角度对中医药学术体系进行理性探求

中医药从形成、发展到逐步完善的史料,决定了中医药学术体系的深度与广度。然而,中医药学术体系的构建则赋予了中医药史料考察视角、理论内涵、构成图景与历史脉络。从史料的角度考察中医药学术体系的形成过程及特点,认识中医药学术体系的发展变化及文化、理论与医疗价值意义重大。在中医药学术体系的构建过程中,一定要自觉对中医药学术进行历史性审视,在此基础上对中医药学术体系进行完善与创新,从而体现历史传统与学术创新的融合统一,服务于对中医药学术体系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思考。

从中医药文化史的角度审视中医药学术体系的构建。是否从中医药文化史的角度,对中医药学术进行总结和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中医药学术体系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在中医药文化史研究的基础上,从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角度,能够准确把握中医药学术的问题本质、根本特征等。以中医药典籍文献为例,从文化和历史的宏观视角,认真考察作者所处的时代、著书的真伪、文字的考证、材料的梳理;同时,充分汲取前人的考据成果,可以进行鉴别、分析,不断丰富中医药学术体系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内涵。

注重中医药学术史与历代医家精神史的结合研究。中医药典籍是记载文化的载体,中医医家是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主体,中医药典籍与中医药医家是物与人的深刻交集,揭示了中医药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本质。在中医药学术史的研究过程中,要深刻研究中医药学术的生成与流散,在深入整理和挖掘中医药学术的过程中,把历代中医医家的学术精神放在中医药发展的历史视角中,进行总结和重建,产生原创性成果,丰富中医药学术史的文化特征和精神内涵。

从中医药认知结构研究中医药学术体系的发展规律。任何学术体系的理论知识都是按照一定的认知结构发展和构建的,具有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学术框架。中医药学术体系是历代医家学术思想在发展、演变和融合中形成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医家,面对不同时期的不同医疗问题,不断总结自身医疗实践,完善医疗理论,形成了中医的知识和理论体系。要善于从中医药学术中的不同学术思想的认知结构和相互关系中,深入整理中医药学整体理论知识和学术框架体系,进行认真比对和梳理,发现中医药学术体系的演变发展规律,推动中医药学术体系与其他学术体系不断交流和融合。

加强中医药学术流派研究,揭示中医药学术体系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在2000多年的中医药发展史上,不同学术流派的形成与发展是中医药学术不断发展、完善的标志与特征,也是中医药学术区别于世界其他传统医学体系的重要体现,医学流派丰富了中医学理论,充实了中医药临床实践,推动了中医药学术体系的不断发展。因此,我们应充分发掘、梳理不同中医药学术流派的发展脉络,深化对中医药学术思想的历史逻辑和发展规律的认识,发挥不同学术流派的特色优势,提高临床疗效,推动中医药学术传承和创新。

认真梳理学术流派之间的学术关系。不少学术流派都有其独特的学术思想体系、医学典籍、代表医家,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相互影响,彼此产生过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和联系,应梳理不同流派之间学术特征,认识和把握不同流派传播过程中的学术关系。当代学术流派研究人员,应加强各个地域性流派研究的相互沟通;要整合流派资源,提倡不同学术流派之间的争鸣与融合,比较其内涵的相同性和差异性,使其成为中医药发展的驱动力,促进中医药学术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

深入发掘学术流派的思想内涵。要站在文化与哲学的高度,深入挖掘不同学术流派的文化渊源和哲学思想,从弘扬中医药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深刻阐述中医药学术思想发展的历史规律,促进中医药学术体系发展规律的研究,增强中医药学术发展的凝聚力和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

做好学术流派的学术创新。不同学术流派都具有时空和地区背景,应把不同学术流派放置于社会、历史、经济、文化、地理的大环境中进行考察,认真梳理其历史渊源、文化内涵、学术传承、代表性著作、现代研究进展、临床价值、学术影响等方面。在对不同学术流派进行多维、多重研究的基础上,站在时代的高度,阐述不同学术流派的创新特点,结合目前中医药学术体系建设的要求,促进中医药学术创新。

以现代科学技术推动中医药研究方法革新

利用科技创新推动中医药学术研究方法创新。当代学术理论的发展,都是多学科学术相互渗透影响和交叉融合的结果,当代学术体系的构建脱离不了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是基于当代学术话语体系语境中的构建。要将科学技术手段及时应用于中医药理论发展、临床诊疗、技术标准、疗效规范的各个方面,提高中医药临床学术的科技含量。要对现代科学理论的发展趋势保持高度的学术敏感性,关注现代科学学术发展的规律,善于发现中医药学术研究的重大问题、前沿问题、疑难问题,及时吸收当代科学理论的最新学术成果,推动中医药学术创新发展。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促进实证研究。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在诸多学术领域已经产生或者即将产生思维方式、理论创新和实践技术方面的颠覆性变化,中医药学术体系构建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与技术,整合古今中医药学术数据,从实证和数据研究的角度,不断解释中医药不同理论之间的相互联系、提高学术理论研究能力,阐释人体科学和生命科学的基本规律,促进中医药学基础理论、诊疗理论、新药研发的创新发展。

(朱剑飞供职于河南中医药大学、辛凯供职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