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09:18 来源:宣统部 (阅读量: )

2013年9月24日下午至25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和部署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省委书记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赵素萍部长作工作报告。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副省长张广智出席会议。

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辖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省管企业和高校负责同志,中央、国家部门驻豫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央驻豫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郭庚茂指出,8月19日,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围绕正确认识把握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远大理想与实现目标、党性和人民性、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等重大问题,作了精辟而深刻的阐述,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是指导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郭庚茂书记在讲话中主要讲了四个问题:

一、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载体,意识形态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心工作顺利推进的有力保障。要求我们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始终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要清醒认识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当前,我们党所处的历史环境、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担负的历史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市场经济深入推进、互联网裂变式发展、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等因素相互叠加、相互作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现象,出现了许多乱象。

3.要切实担负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要摆上位置,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作为“一把手”工程,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系统布局,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确定符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的总体思路、具体规划;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着力构建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的大宣传格局。要提升水平,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抓大事、谋专题,增强创意、搞好设计,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当前,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1.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改革开放的宣传教育,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明确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和统一,既不能以维护党的利益的名义损害群众利益,也不能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名义损害党的利益。

3.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掌握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全面正确看待问题,也就是郭书记多次提到的“顶天立地”,既要把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又要接地气,把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崇尚真理、坚持真理,随时改正错误,以真理来指导行动。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文明河南建设。会议提出讨论,要推动四个河南建设:文明河南、生态河南、美丽河南、平安河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理论形态向社会实践转化,需要构建载体、选好抓手、找准突破口。郭书记强调推动文明河南建设,近一时期,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1.是抓道德建设,坚持多措并举,通过教育提升、舆论引导、实践养成,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2.是抓法治建设,坚持依法办事,完善法规制度,加大执法力度,依靠法律来约束行为、调节关系、规范秩序。

3.是抓诚信建设,把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文明河南建设的基础工作,增强诚信意识,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完善诚信与社会管理相促进的运行机制,有效引导价值取向。

4.是抓服务型机关建设,各级党委机关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四、要求各级党委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凝聚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正能量。

1.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基本职责,多做统一思想的工作,多做推动发展的工作,多做凝聚民心的工作。

2.牢牢把握坚持正确导向这个基本要求,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加强热点引导、增进社会共识,发挥新闻监督的积极作用,提高宣传质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3.牢牢把握有理有利有节的舆论斗争,敢于斗争,掌控阵地,改善网络舆论生态。

4.牢牢把握建强队伍这个关键环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素质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转变作风。


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在会议总结时指出,郭庚茂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我省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充分体现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全符合我省实际,为推进新形势下我省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遵循。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邓凯强调,要深刻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思想宣传工作的基本职责,进一步明确“为什么宣传”,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支撑作用;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原则要求,进一步明确“为谁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党性和人民性统筹好、实践好、统一好;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宣传什么”,以纲带目、以点带面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特点,进一步明确“怎么宣传”,增强创新意识、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认真抓好会议贯彻落实,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到位,着力构建宣传工作大格局,形成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同志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

一、要提高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要求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领会郭庚茂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上来。

二、要突出重点,务实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项任务

(一)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信念;坚持不懈地用中国梦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进认同,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

(二)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引导和管理:

1、强化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强调党委领导、党管媒体、阵地意识等;

2、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明辨理论是非:要分清是非、明确态度、注重引导;

3、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开展积极的舆论斗争:

1)要讲究策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思想舆论阵地划分为红、灰、黑的“三个地带”理论,要扩大红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勇进黑色地带,展开有效斗争; 2)要区别对待: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敢于发声,绝不能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更不能沉默失语没有声音;3)要敢于斗争,不搞无谓争论,但涉及大是大非问题,涉及政治原则问题,要敢于亮剑,有力批驳。

(三)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

1、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在舆论导向上要当好“风向标”、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要当好“定盘星”、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引导上要当好“稳压器”;

2、发展好使用好管理好新媒体:要着力建设网络舆论阵地,组织实施好全省百家网站建设推进工程;要巩固壮大网络主流舆论;要依法加强管理,建立“谁发布谁把关,谁出事谁担责”的问责机制。

3、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要组织实施好“河南形象提升工程”。

三、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赵部长强调,(一)要自信担当、主动作为:要增强自信,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二)把握规律、改革创新:尊重规律、注重创新、锐意改革;

(三)改进作风、夯实根基:切实治理“四风”,按照省委提出的“一学三促四抓”,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群众立场;做好基层工作。

(四)强化学习、抓好队伍:加强学习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