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省八次党代会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5:27 来源: (阅读量: )

 (20061027日)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于20061023日至27日在郑州召开。这次党代会是我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中原、实现中原崛起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鼓舞斗志、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崛起的大会,必将对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召开省第八次党代会,是全省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省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今年6月份七届省委第十一次全会通过《关于召开中共河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后,省委就组成了工作报告起草和人事安排两个工作班子,在常委集体领导下,负责这次大会的筹备工作。

报告起草工作从5月份开始,历时近6个月,数易其稿,省委常委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对报告进行专题研究。徐光春同志不仅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持召开座谈会,而且数次亲自修改报告,从报告指导思想的明确、主题的确立到总体框架的设计、具体内容的表述,都倾注了大量心血。李成玉同志多次与起草组共同商议,就许多重要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开展了“把党代会准备工作放在基层”活动,省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广泛了解民意、听取民声、凝聚民心、汇集民智,面对面听取群众的心声,向他们征求起草好报告开好党代会和做好省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报告起草过程中,省委组成规模较大的专门研究班子,先后组织召开3次座谈会,对报告的主题、框架、重要提法、重点内容等进行认真研究讨论,大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报告的形成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报告修改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了七届省委委员,修补委员,省纪委委员,18个省辖市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中央驻豫单位党组(党委),省咨询组和省级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158个县(市、区)委书记、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的意见。930日,徐光春同志主持省委常委会,对报告讨论修改后报送中央审查。省委七届第十四次全会对报告稿再次进行了认真讨论,并作出决议,一致同意将这个报告提交省第八次党代会审议。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按照代表讨论审议的意见,再次作了认真修改。报告的形成过程是一个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是一个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过程,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民心的过程,充分体现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精神。

省委对党代会的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先后召开代表选举工作会议和省辖市委书记座谈会,对代表选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32个选举单位党委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经过反复酝酿协商和考察,确定了1090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符合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多于应选代表名额22%的差额比例要求。省第八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人事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对初步人选中的446名副县级以上干部的代表资格进行了初步审查,同时委托各选举单位党委协助对其他代表候选人选进行了认真复核。在此基础上,各选举单位党委严格按照程序,差额选举出920名省第八次党代表代表。这次代表选举工作符合《党章》和有关规定,代表构成比例符合中央和省委规定的指导性比例要求。

出席省八次党代会的代表共分为23个代表团。不是代表的七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八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是代表的省委巡视组组长、省直副厅级以上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中央驻豫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共151人列席会议。中组部的同志应邀参加了大会。大会邀请了担任过省级领导职务、享受省级待遇的离休退休老同志、部分老党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列席大会开幕式、闭幕式,还邀请了50名基层一线的党员代表听会。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兴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自觉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为加快中原崛起而努力奋斗。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回顾和总结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明确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实现中原崛起的历史任务,讨论确定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二是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的议程有四项:1、听取和审议中国共产党河南省委第七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2、审议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3、选举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八届委员会;4、选举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1022日下午,省第八次党代会举行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大会秘书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及大会议程,陈全国同志为大会秘书长。1023日,省人民大会堂内,花团锦簇,翠绿丛丛,帷幕正中是熠熠生辉的中国共产党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上的巨幅横标格外醒目:“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加快中原崛努力奋斗!”。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隆重开幕,大会由李成玉同志主持,解放军济南军区党委向大会发来贺电,民革河南省委、民盟河南省委、民建河南省委、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农工党河南省委、民进党河南省委和省工商联向大会发来贺电。徐光春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加快中原崛起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同时印发省纪委的工作报告。徐光春同志的报告赢得了10多次热烈的掌声。23日下午到24日,各代表团认真讨论审议了两个工作报告。讨论中大家发言踊跃,气氛活跃热烈,一致认为,这次大会是我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中原崛起进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一次历史性大会,报告反映了420多万共产党员的心声,体现了9700多万中原儿女的共同愿望。25日上午至27日上午,大会酝酿并正式选举产生了中共河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27日下午,大会通过了关于七届省委、省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大会一致认为,徐光春同志代表中共河南省第七届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客观,谋划发展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奋斗目标切实可行、鼓舞人心,具有很强的方向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结构合理、内容全面的报告,是一个符合中央要求、切合河南实际、体现人民意愿的报告,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徐光春同志的报告共分为6个部分:一、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中原崛起的历史任务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三、加大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力度,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四、大力发展科学发展教育文化事业,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五、认真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推进和谐社会中原建设;六、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徐光春同志在报告中,首先鲜明地提出,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加快中原崛起,这是中央的要求,时代的呼唤,发展的必然,是9700多万中原儿女的殷切期盼。

(一)关于省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报告指出,省七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胜利完成了省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二是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三是精神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大省建设成效显著;四是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五是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六是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报告认为,过去的五年,是全省上下思想解放、精神振奋,改革、开放、发展意识全面增强的五年;是经济发展、实力提升,城乡面貌发展变化快的五年;是生活提高,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五年;是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的先进性得到保持和发展的五年;是形象改善、人气聚集,把一个充满活力、正在崛起的河南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五年。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农业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贡献的同时,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的重大转变,开始了向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的历史性跨越。这些成就标志着我省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成为河南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报告提出,要把河南的事情办好,必须坚持把发燕尾服作为第一要务,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根本原则,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等各项政策,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适时作出符合实际的决策部署;必须坚持以工业化为主导,以城填化为支撑,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根据新的实践不断创新发展路子;必须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上,积极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建立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长效机制,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坚持唱响科学发展主旋律、打好正面宣传主动仗,为经济社会发燕尾服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全社会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燕尾服,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必须坚持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凝聚一切有利于发展的积极力量,形成加快中原崛起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为加快中原崛起提供坚强保证。

报告还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出人口多、基础差、底子薄、人均发展水平低的基本省情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三农”问题还比较突出,区域、城乡差别大,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产业层次不高、第三产业发展滞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足、经济开放度低、高层次人才匮乏,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艰巨,经济增长方式亟需转变;社会事业发展不足、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就业压力加大,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和谐发展的难度加大;改革的力度还不适应加快发展的要求,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性矛盾比较突出、亟待突破;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在某些领域还比较突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中原崛起的历史任务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报告明确指出,中原崛起与中央促进中部崛起战略部署相统一,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一致,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在内全面发展的综合目标。实现中原崛起,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工业化,人均生产总值等主要发展指标要赶上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建成惠及全省人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成农业先进、工业发达、文化繁荣、环境优、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新河南。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原崛起,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努力推进和谐中原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水平发展,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走在中部地区前列。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再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转变增长方式取得突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强省建设取得实质进展;社会全面进步,和谐中原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三)关于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报告指出,实现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是一次质的飞跃,不仅要加快经济发展、做大经济规模,而且要加快经济转型、提高发展质量,实现量的扩张与质的提升、大而强与富而美的统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第一,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取得新突破。必须把调整优化工业结构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紧迫的任务,把加快基础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支撑,把发展服务业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下大力气推动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

第二,坚持走新型城填化道路,努力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适应城填化发展趋势,走城乡互动、区域协调、体系合理、发展集约、以人为本理念得到充分体现的新型城填化路子。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把中原城市群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的柱石,把县域经济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的基石,把豫北、豫西、豫西南和黄淮地区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的重要支撑,促进城乡区域共同发展。

第三,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和多予少取的方针,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把发展经济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把持续增加农民收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出发点和根本目的,把解放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切入点,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动力源泉,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第四,坚持可持续发展,努力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上取得新突破。必须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建设,搞好环境保护。通过不懈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到清新空气,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绿地、青山碧水。

第五,坚持实施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战略,努力在建设创新型河南上取得新突破。建设创新型河南,重点是科技,主体是企业,关键是人才。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鼓励原始创新,突出抓好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逐步形成以自主创新为主动力的增长机制。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坚持人才强省,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中原人才高地”。

第六,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在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和发展开放型经济上取得新突破。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投资、财税、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改革。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紧紧抓住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机遇,努力破解经济外向度低这一难题,务求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

(四)关于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报告指出,当今时代,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把文化建设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和增强软实力、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作为实现中原崛起的战略性任务,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一是深入开展科学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在理论武装和舆论引导上取得新进展。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努力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突出抓好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战略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组织好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为中原崛起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二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上取得新进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核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活动,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大力弘扬河南人民朴实正直、自强不息、团结友善、求真务实、开放创新的优秀品质,不断增强加快中原崛起的精神动力。三是加大教育科学事业发展力度,在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上取得新进展。全面实施科教兴豫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发展科学事业,为加快中原崛起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四是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上取得新进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支柱。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我省支柱产业,增强文化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五是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新进展。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文化企业改革,全面落实改革配套政策和文化经济政策,深化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流通体制改革,进一步革除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五)关于努力推进和谐中原建设。报告指出,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推进协调发展,加强制度建设,培育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激发社会活力,努力建设和谐中原。一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完善制度保证。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证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扎实推进依法治省,充分发挥法治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保障作用。二是加强利益协调机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重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慈善事业相衔接,基本覆盖全省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三是加强创业环境建设,激发社会创造活力。要以软环境建设为重点,营造支持创业的政策环境,促进创业的服务环境,保护创业的法制环境,崇尚创业的舆论环境。坚持以创业促就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目标。四是加强平安河南建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要求,创新理念,完善机制,改进方法,做好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群众服务的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交通、消防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做好灾情监测和预测预报。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五是加强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安定有序。要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工作,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形成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合力。

(六)关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指出,完成这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充分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干部,指导中原崛起的伟大实践。要把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点,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下领导干部真正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上来,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加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中原崛起的水平。围绕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着力提高领导班子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努力使其成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加快中原崛起的坚强领导集体。三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造就推进中原崛起的骨干力量。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能够担当中原崛起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认真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中原崛起的战斗堡垒。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有的要求,改革创新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健全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章活动。五是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推动中原崛起。坚持党要管党、从来治党、认真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的整体效能。坚持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好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任何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都要长度查处、严惩不贷。不断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认真落实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

报告强调,这次大会紧紧围绕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加快中原崛起的主题,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提出了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的历史任务。“两大跨越”是加快中原崛起的重要支撑和坚强保证。实现这一历史任务,既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许多现实矛盾,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可以预见或难以预见的困难和挑战。这在一定意义上是一次新的“赶考”。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倍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倍加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倍加珍惜和发展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中原崛起宏伟事业推进前进。

中共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向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提交了工作报告。代表一致人为,这个报告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我省过去五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阐述了省七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经验,提出了今后五年我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设议,这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党风的好转,具有重要意义。大会审议并通过了这个报告。省纪委工作报告共分3个部分:一、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本情况省七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纪律检查机关高兴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围绕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落实;构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始终保持查案办案的强劲态势,严厉惩治了一批腐败分子;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深化体制机制制度改革,进一步拓宽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领域;加强党风监督,推进了权力的规范运行。二是主要经验和体会。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证党风廉政建设的反腐败斗争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中原崛起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和预防腐败的关系;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巩固和发展全党动手反腐败的工作局面;必须坚持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发挥党政监督的整体合力。三、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一要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政治保证;二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三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重大政治责任。

七届党委对省八次党代会的人事安排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按照中央有关文件和全国省(区、市)党委换届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明确提出了换届人事安排工作的指导思想,即:以党章为准则,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进顺关系、完善制度为重点,积极推进省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切实改进干部考察工作,进一步扩大民主,把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努力把八届省委领导班子建设在为坚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和选拔干部的原则及程序,省委成立了换届筹备工作人事小组,对“两委”候选人考察人选产生的过程作出了周密安排。主要抓了三个环节:一是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分析了七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变动情况,提出了八届省委和省纪委组成人员构成的初步方案,同时制定了候选人考察人选民主推荐、考察工作方案。二是组织民主推荐。由省委统一组织,分别在省辖市、省委各部委室、省政府工作部门和省直正厅级单位、群团组织,对“两委”候选人考察人选进行了民主推荐;省级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和往届惯例直接提名;基层先进模范人物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综合比较分析,确定候选人考察对象。三是进行全面考察。省委换届筹备工作人事小组抽调90名同志,组成了由厅级干部任组长的15个考察组,对所有考察人选逐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根据考察情况,省委常委会经过慎重研究,提出了八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报中央批准。927日中央下发中委[2006]217号文件正式批复,同意省委提出的八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要求按照党章进行选举。

八届省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构成情况是:八届省委由109人组成,其中,委员92名,候补委员17名。按照差额选举的有关规定,应提名省委委员候选人101名,差额10名;应提名候补委员候选人19名(含落选的省委委员候选人10名),差额2名。提名的110名候选人中,省委常委13名(含差额)、党员副省长5名、省军区领导1名;省辖市28名;省纪委、省法院、省检察院4名;省委工作部门10名;省政府工作部门25名;人民团体4名;省属院校4名;省管企业3名;省武警总队、黄委会、郑州铁路局3名;县(市、区)委书记2名;基层先进模范人物5名;需继续提名的七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6名。七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继续提名的36名,占32.73%;新提名的74名,占67.27%;女同志11名,占10.0%;少数民族干部3名,占2.73%。平均年龄51.24岁。

省纪律检查委员由55人组成。按照差额选举有关规定,应提名候选人61名。提名的61名候选人中,省纪委常委12名(含差额);省辖市纪委书记18名;省法院、省检察院2名;省委工作部门5名;省直有关部门9名;省直纪检组长(纪委书记)8名;省纪委机关3名;省属院校2名;省管企业2名。现任省纪委委员继续提名的13名,占21.31%;新提名的48名,占78.69%;妇女干部5名,占8.2%;少数民族干部1名,占1.64%。平均年龄50.31%

按照大会的日程安排,24日下午,省八次党代会主席团听取了陈全国同志志八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说明,通过了提交各代表团酝酿的八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通过了提交各代表团酝酿的大会选举办法(草案)。代表们以严肃的认真的态度审阅了有关材料,并分组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充分酝酿。25日下午,大会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各代表团对八届省委委员和省纪委委员进行了预选,选出八届省委委员候选91名,省纪委委员候选人55名。根据预选结果,26日上午大会主席团召开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八届省委委员、省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和省委候补委员预选候选人名单。26日下午,各代表团对八届省委候补委员预选人进行了预选,选出候补委员候选人17名。27日上午,召开八次党代表第三次全体会议,对八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进行正式选举。各位代表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了自己的神圣职责。最后,选出八届省委委员91名、候补委员17名,省纪委委员55名,顺利实现了中央和省委的人事安排格局。

省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意义重大而深远。首先,省八次党代会在认真总结经验、正确分析形势的基础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定了今后五年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对于我们抓住难得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将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规道,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最广泛最深入地调动全省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齐心协力地推进实现中原崛起的宏伟事业,都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其次,省八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情况下召开的,这对于进一步深化我们对社会和谐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地把构建和谐中原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加快和谐中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第三,省八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推进中原崛起的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这必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省委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提高省委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工作的领导,加强省委领导班子建设和全省党的建设,为实现中原崛起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第四,省八次党代会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确定的各项任务,这对于进一步树立河南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对于进一步把全省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干劲激发起来,形成建设富裕中原、美好中原、和谐中原的强大合力,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奋斗目标已经确定,当前,全省各级党组织都要把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全省人民的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形成加快中原崛起的强大合力。要深入学习、大力宣传党代会精神。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省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有重点、步骤地开展学习活动,做到学习内容、人员、时间、效果四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集中安排时间进行深入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同时要加强对本单位学习的督促和指导。要把学习党代会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相结合,与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变成思考问题、完善思路的过程,变成提高加快中原崛起本领的过程,进一步增强加快中原崛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各级宣传部门要把宣传省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这重,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采取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法,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党代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各地各部门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坚持党代会提出的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加快中原崛起的主题,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含糊、不动摇,确保中原崛起的伟大实践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把党代会提出的中原崛起的历史任务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与我省“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衔接起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有重点分步骤地推进。要把贯彻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与各地实际紧密结合,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将大会精神变为全省人民的具体行动。

报告强调,我们户负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踏上了加快中原崛起的新征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一定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带领全省人民,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努力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