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5:27 来源: (阅读量: )

周济在中央暨首都教育新闻记者新春茶话会上强调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记者 范绪锋)教育部今天在京举行中央暨首都教育新闻记者新春茶话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和部领导章新胜、赵沁平、郑树山、李卫红与来自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中央暨首都新闻单位的领导、记者近400人一起,共话近年来教育改革与发展实现的新跨越和巨大成绩,展望今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美好远景,共话如何进一步做好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全国政协礼堂,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到处欢声笑语。茶话会在一派热烈、祥和的气氛中进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代表、中央暨首都新闻单位领导代表与记者代表先后即席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我国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我国已经在近94%的人口地区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规模继续扩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9%,进入了国际上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教育系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新的进展。大家对近年来的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围绕教育重点工作,以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为有力抓手,以组织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为主要形式,以改进会议报道为突破口,以教育新闻宣传警示为必要手段,以文艺宣传作为新闻宣传的有益补充,努力增强教育新闻宣传的更大效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大家希望,今后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和李长春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部长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更加及时、更加准确、更加全面地宣传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宣传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人物,热情讴歌广大人民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弘扬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时代主旋律,为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周济在讲话中代表教育部对中央有关部门和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在简要介绍了2004年教育工作取得的进展和2005年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路、举措后,周济说,教育事业之所以取得新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的扎实工作、奋发进取,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也离不开新闻界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一年来,中央暨首都新闻媒体和网站紧紧围绕2004年教育工作中心任务,编发了大量内容准确丰富、体裁形式多样的作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很多教育新闻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极大地鼓舞了教育系统的士气,凝聚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力量,也赢得了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周济强调,认真做好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及时有效地引导社会各界形成有利于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对于保证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顺利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各项事业营造良好氛围,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的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周济希望中央暨首都新闻单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大力宣传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改革思路和重大部署,加强教育系统先进人物、先进典型和工作成就的宣传。按照“三贴近”要求,使教育报道更加具体、更加生动,也更加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对教育工作的监督作用,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和认识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在茶话会上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中国教育报》2005年2月2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