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方案 > 正文
文件方案

河南中医药大学2018年上半年处级干部中心学习组及教职工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10:49 来源:宣统部 (阅读量: )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我校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加强理论学习,对始终抓好思想建党工作,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有重大意义。按照中央、省委和我校党委关于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新学期工作安排,现就2018年上半年处级干部中心学习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做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四种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中医药高等教育实际、学校工作实际和广大教职工思想实际,认真设计学习专题,明确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的精神营养,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助推学校内涵建设、转型发展。

二、学习内容(见附件)

三、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注重引领。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作形势政策报告,带头宣传理论、讲解政策,以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论学习。

2.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任学习组长,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研讨活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学习组长要重点把好政治关,确保学习活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导向;同时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筹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

3.学用结合,创新形式。坚持学、思、用相贯通,把理论学习、集中研讨与研究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在我校转型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真正起到破解工作难题,推进科学决策的作用。要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专家授课和实践教学、线上学习和线下辅导等多种学习形式,积极搭建新媒体学习平台,增强吸引力,提升学习效果。

4.落实制度,严格要求。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党委中心组和处级干部中心组学习的意见》(院党字[2014]39号)要求,严格落实集体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交流、学习通报、成果转化和述学考核等制度,推进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加强痕迹管理,中心组学习秘书要做好学习计划、考勤表、记录本的归档工作;每年每位中心组成员要撰写1篇专题调研报告或学习心得,保管好学习笔记、发言稿等文字材料,随时接受中心组组长和上级职能部门的检查。

四、强化督查考核

处级干部以中心学习组为单位,教职工以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妥善处理好政治理论学习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时间、人员、任务、效果“四落实”,并做好学习笔记。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将学习情况进行总结,6月30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附件 :1.2018年上半年处级干部中心学习组学习安排

2.2018年上半年教职工学习安排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8年3月12日

附件1

2018年上半年处级干部中心学习组学习安排

时间

内 容

1.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2.学习2018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3.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政协一次会议盛况,学习两会精神;

4.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1.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2.学习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3.学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4.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学习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十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2.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4.学习《新时代面对面》有关内容。

1. 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2.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

3.学习《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

4.学习《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

七、八

1.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2.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

3.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注:根据上级要求和形势发展需要,学习内容届时会有所调整。

附件2

2018年上半年教职工学习安排

时间

内 容

1.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2.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政协一次会议精神;

3.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1.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2.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3.学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1.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2.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 学习《新时代面对面》有关内容。

1.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

2.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3.学习《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

注:根据学校要求和形势发展需要,学习内容届时会有所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