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方案 > 正文
文件方案

河南中医学院学生形势政策报告会制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0:50 来源:宣统部 (阅读量: )

为加强对学生进行国际、国内形势教育,不断增强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制定本办法。

一、形势与政策教育目的

形势与政策教育是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渠道,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这一制度,有利于帮助广大师生了解国情、省情、民情,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利于促进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拉近师生与党委的距离,增强学生对党的信任;有利于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发奋学习,健康成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形势政策报告的主要内容

1、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的宣传教育。

2、我国、我省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西部大开发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的宣传教育。

3、党和国家重大方针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的宣传教育。

4、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的状况、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世界重大事件及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的宣传。

5、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的宣传教育。

三、形势政策报告的基本要求

1、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形势报告会,认真做好记录。

2、坚持自学,写心得体会。

四、形势与政策教育保障机制

1、形势与政策教育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提供学习的场所和设备。

2、加强正面引导,要把形势与政策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

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主讲,另请学校党政领导、辅导员、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社会上的先进人物作专题报告。每年至少邀请校内外专家作形势与政策报告4场。主要校领导每学年最少为学生作1场形势与政策报告。

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新方式和新途径

要根据教学的需要和学生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要努力做到系统讲授与形势报告、专题讲座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讨论、交流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

1、要抓住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事件发生的时机,挖掘教育资源。

2、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进教育效果。

3、通过对先进典型和英雄人物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英雄人物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导、示范和辐射作用。

4、把形势与政策教育和“三下乡”、“志愿者”等活动结合起来,使师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

5、积极运用校园网,丰富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法,拓展教育空间。

六、党政领导形势政策报告的组织协调

学校党政领导作形势政策报告工作,由学校党委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学校邀请专家来我校为全校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由主办单位提出申请,到党委宣传部备案,经同意后,负责具体组织落实。

党委宣传部

201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