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方案 > 正文
文件方案

河南中医学院2013年宣传统战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18:19 来源:宣统部 (阅读量: )

院党宣字〔2013〕1 号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力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夯实基础、充实内涵、全面发展的关键一年,全校宣传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师生、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三贴近”原则,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坚持务实宣传工作基调,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深化中医药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对内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着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深化党的十八大文件的学习理解和宣传阐释,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开展集中宣讲、分专题菜单式宣讲和主题党课等活动,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理解进行具体辅导;继续办好校内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网站,不断丰富内容,为师生深入学习提供高端学习资料;继续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站、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宣传十八大文件内容,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营造良好氛围。

2、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出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典型。发挥校党委中心学习组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严格学习管理,保证集体学习每两个月不少于1次,年度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2天。同时,制定处级干部中心组及教职工学习《安排意见》,加强对处级中心组学习的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通过学习,使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达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指导实践上有新成效、在推动工作上有新突破的目的。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等重要工作部署,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比赛,对参赛征文进行评选表彰,择优在校报上刊登。

二、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丰富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对照争创标准,分解创建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督促检查,扎实开展争创活动。

2、落实省直文明委2013年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精神文明结对帮扶工作。继续深入我校精神文明创建结对帮扶村——大别山老区光山县上官岗村开展社会实践和义诊咨询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当地群众送文明、送健康、送温暖。

三、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1、继续深化“学习雷锋见行动、‘三平’之中做贡献”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省委宣传部2013年关于组织开展学雷锋集中活动的通知要求,将学雷锋活动与提高师生道德素质紧密结合,通过校园网开设专门网页、校报、广播站开辟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雷锋同志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组织师生开展参观展览展示、诵读雷锋日记、举办雷锋故事专场电影放映活动等,帮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雷锋的感人事迹、成长经历和崇高精神;继续组织志愿者大力开展学雷锋道德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传承发扬雷锋精神。

2、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纳入全校师生学习计划,引导广大师生坚持崇高理想追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总结推广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为依托,加强对现实问题和应用对策问题的研究,确定研究课题,推出有分量、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四、深化中医药特色文化建设,争创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继续实施文化铸校工程,制定学校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指导和规范全校文化建设工作。发挥中医药文化在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新校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在做好省级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立项建设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五、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全力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1、提高对内宣传质量。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广播、简报、宣传栏、展板等载体的作用,围绕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博士授予单位建设、省部共建、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等重点工作,积极做好采访报道策划,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充分发挥校园主流媒体、责任媒体的主导作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2、进一步加强对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净化学校宣传教育阵地;切实加强校园网络信息的安全监控工作,确保校园网络信息的科学、准确、真实与安全;加强对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热点问题的预判、调控和正面舆论引导工作,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3、加强与校外主流媒体的沟通与联络,做好对外新闻报道,不断扩大我校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坚持对外宣传工作的常态化、专题化原则,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重点推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名医名师、学科带头人和科技明星,参与并选树重大先进典型,组织媒体进行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

4、以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为突破口,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若干意见》,举办通讯员培训班,着力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造就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探索建立校园新闻素材征集与共享机制,培育和提高全校通讯员的信息敏感度和新闻价值研判能力;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检查评比,组织开展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好新闻评选表彰活动。

六、贯彻落实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一要把握核心思想,二要凝聚政治共识,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上来。三要探索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示范带动机制、思想引导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2、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发现推荐机制,广泛物色优秀党外人士,有重点地培养党外人士;建立完善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党委领导同志和统战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3、切实改进作风,持续加强党派自身建设。认真对照检查党派自身作风上存在的不足,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把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中央统战部“具体措施”和省委省政府“意见”,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以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带动自身建设的全面加强。



河南中医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2013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