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方案 > 正文
文件方案

河南中医学院2009年宣传统战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4:30 来源: (阅读量: )
  河南中医学院2009年宣传统战工作要点  
  院党宣字[2009]1号  
 


  2009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我院“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应对困难,谋求发展的重要之年。我院的宣传统战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理论武装、文明创建、典型培育和宣传文化活动,着力统一思想、增强信心,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60周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时宣传省委和学院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部署,及时报道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的典型经验和实际效果,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引导干部群众正确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党委中心组和处级干部中心组学习的意见》(院党字[2008]62号),“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育干部师生,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积极配合做好“科学理论进基层”集中宣讲活动,加强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重点理论文章。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推动科学发展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巩固完善“一网、一报、一站、一刊、一栏”的立体宣传阵地,加强对网络、社团活动和讲坛的管理,做好迎接教育厅校报督导评估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简报、宣传栏、展板等载体,围绕学院工作重点、难点,分阶段拟定主题,做好采访报道策划,宣传学院改革发展的突出成就、成功经验。工作重心下移,贴近师生生活,围绕在学院医、教、研、管和后勤服务工作中涌现出的正面典型进行集中采访,形成集中报道、集中宣传的局面,扩大正面典型的号召力,营造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舆论氛围。
   三、唱响时代主旋律,精心组织重大活动宣传
   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深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组织实施“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庆祝建国60周年教育征文活动、开辟一个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题专栏、举办一台“爱国歌曲大家唱”歌咏比赛、开展一场“喜迎祖国60年”书画摄影展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四、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量化指标,分解任务,创新机制,制定并落实学院200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深化“两争两创”活动,做好本年度文明单位、文明教师、文明班级和文明学生评比表彰活动。
   2、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深入开展“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继续深化“师德建设典型”、“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典型”、“职业道德建设典型”、“道德规范进家庭典型”和“科学管理文明服务典型”等五个典型创建工作,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丰富典型创建的内涵和形式,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等“四德”建设。
   3、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内容,为广大教师、党员和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料,创造条件为二级学院提供视频学习资料;为党员干部推荐好书籍,提供理论学习参考,使我院思想政治教育网成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
   4、紧紧围绕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继续加强依法治校和“五五普法”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以宪法、基本法律以及教育专业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巩固业已构建起来的依法治校的总体框架。
   五、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术兼备的合格人才
   继续坚持“立德铸魂,培养德术兼备的中医药人才”的育人理念,立足我院特色,把改革创新贯穿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方面,推动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创新,把做好面上的宣传教育与做好重点人群的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理顺情绪、平衡心理、化解矛盾。要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为依托,继续围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青年教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和谐校园等主题,大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调研活动,要以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思想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探讨,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和重点理论文章,评选表彰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
   六、立足我院特色,大力开展对外宣传工作
   建立大外宣工作格局,凝聚和优化外宣工作力量,加强与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等宣传主管部门的联系,最大限度地争取对我院新闻宣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进一步加强与各大新闻媒体、教育口记者的联系,建立联谊制度,促进相互理解、互相支持,尽可能为新闻媒体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调动新闻媒体关心支持我院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加大对我院亮点、闪光点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要以全国“中医中药中国行”河南站活动为契机,立足我院特色,加大对学院、特别是三所附院和有关专家的宣传力度,扩大我院的对外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七、弘扬中医文化,全力推进新校区中医药特色文化建设
   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竞争力。宣传部要会同相关部门把提升中医文化软实力作为重要任务,充分挖掘、整合、利用河南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仲景文化,进而推动中原文化更好地走出中原、走出国门,在交流中传播中医文化、推动文化繁荣、扩大我院影响。新校区中医药特色文化建设工程要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围绕中原文化、中医文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来精心构思、细化方案,继续推进教学实验大楼内外装饰文化和食堂装饰规范化建设,重点凸显仲景文化,既要具有砺志育人功能,更要突出我们中医药院校的特点。
   八、把握工作规律,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
   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我院各级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宣传思想干部和网络评论员队伍培训工作力度,及时知晓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思想理论领域的新动向、社会思潮的新变化,敏锐捕捉有关敏感时期、敏感事件、敏感话题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高科学研判形势、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掌握指导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九、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深入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增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活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配合上级开展好“无党派人士工作阵地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培养、举荐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科教兴院、人才强院中的智力优势,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作用。

                            河南中医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2009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