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文件方案 > 正文
文件方案

河南中医学院2008年宣传统战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4:30 来源: (阅读量: )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院宣传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题,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理论武装、文明创建、典型培育和宣传文化活动,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智力支持。主要工作如下: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大力推进科学理论武装工程
   在科学理论的学习中,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巩固科学发展观指导地位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将全院师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活动不断推向高潮、引向深入。
   1、科学安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一要提高认识。
   党的十七大精神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工作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切实抓紧抓好。二要加强宣传。依托校内各种宣传阵地,采取多样形式,全面宣传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要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部署,努力在掌握体系、把握精髓上下功夫,不断促进师生对“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体系”的认识和理解。三要用好载体。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先导,以处级中心学习组为主要力量,以支部生活为重要载体,利用各种讲座辅导等方式,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四要学以致用。充分发挥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明确我们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2、加大投入,继续推进理论学习平台建设。着力加强校内各种媒体建设,完善网上理论学习机制,依托学院主页新闻、思想政治教育网页和党的十七大专题网站,不断充实资料库,为广大师生提供学习资料和网上电子杂志;尽力为二级学院提供必要的视频学习资料;为党员干部推荐好书籍,提供理论学习参考。大力扶植大学生理论社和“三学”小组学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扩大他们在青年学生中的覆盖面;组织科学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读书月活动等,为师生的理论学习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3、强化制度,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质量。认真贯彻院党委关于理论学习的各项制度和规定,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要求,逐步完善理论学习的组织管理和督查评价制度,以保证
时间、人员、效果“三落实”和学习内容的入脑入心。
   4、加强指导,认真做好“三进”工作。精心制定和实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三进”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搞好教育教学改革,及时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二、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坚持以人为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优良学风、教风、校风建设。
   2、以庆祝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重大节日纪念活动、大
学生社团活动为载体,广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勤俭等道德规范,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
   3、继续深化典型创建,进一步发挥典型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制定不断深化的典型创建方案,在师生中广泛宣传其创建成效和成功经验,在全院形成树形象、比贡献、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精神面貌。
   4、精心规划,适当投入,着力打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以50年
校庆为契机,做好校园文化环境规划,加强校园宣传设施和文化建设力度,增添新的校园人文景观。办好第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各种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提升和丰富文明学校的内涵,使广大师生在高品位校园文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5、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院人文社科类讲座论坛和网络信息的管理。以全国道德模范为榜样,充分利用第五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第十届亚洲艺术节、第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我省举办的有利时机,强化我院师生的道德建设意识,自觉践行公民道德建设的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断增强爱国、为民、诚信、友善和爱校荣校意识,构建健康和谐校园。
   三、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大力推进对外对内宣传工作
   1、创新手段,强化重点宣传活动,对国家、省和学校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节日,如改革开放30周年、奥运会等,精心策划和组织系列宣传活动,创新手段,扩大新闻网信息含量,提高点击率和影响力,力争做到及时准确、图文并茂,生动反映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好形势。
   2、以50年校庆为契机,宣传学院优势。突出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巨大成就,认真搞好对外宣传,进一步提高学院知名度,为学院赢得社会支持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氛围。
   3、继续打造亮点,彰显的育人特色。以我院优秀大学生先进群体的进一步宣传培育和引领辐射为切入点,继续争取在全国和省市媒体上宣传学院改革发展和育人的新成果,进一步扩大学院对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4、深入开展“坚持科学发展、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报告会、知识竞赛、读书演讲、网上访谈等多种形式活动的开展,动员和引导师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学校又
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建功立业。
   5、充分发挥校报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校内媒体建设。校报要准确把握舆论方向,树立精品意识,刊登精品作品,加强深度报道,注重版面设计,强化栏目建设,提高出版质量。管好用好宣传栏、广播站等,加强校内媒体建设,特别要做好校庆专栏专版的设计出版工作。
   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五五”普法工作
   积极认真做好“五五”普法的启动和开局工作,结合规划内容对各项工作做好分解和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要求,进一步学习宣传《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师生对国家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应用,提高学院依法决策、依法执教和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全面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和谐校园建设。
   五、整合力量,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工作
   进一步强化和拓展我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职能,定期发布研究会指导性参考题目,组织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论文,并适时进行督导交流和优秀论文的评选表彰,促进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方法、新举措的探讨和理论研究,增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六、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大力推进统一战线工作
   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七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指导协助做好组织建设,积极支持和鼓励他们参政议政。
   1、坚持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代表联合中心组制度,指导组织他们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全省统战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共谋大业。
   2、积极协助民主党派搞好组织建设,注重把握其发展的速度和质量。积极选派支持他们参加各级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培训,促进其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
   3、积极培养、选拔和推荐优秀党外干部参政议政。逐步建立健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监督管理机制,使更多优秀党外人才脱颖而出。根据省委组织部、统战部有关文件精神和2008年全省统战工作会议要求,配合上级做好选拔和推荐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的工作。
   4、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统战工作机制。继续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通报会、座谈会、坚持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交友制度,支持他们开展社会调研和学术讲座、教学、科研、医疗工作经验交流和扶贫义诊等不同形式的有益活动。
   5、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大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力度,搞好全院民族宗教情况调研活动,做好引导教育工作,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维护学院安定团结的大局。
  
              河南中医学院宣传统战部
                   2008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