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宣传统战部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0: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


根据学校党委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要求,宣传统战部深查问题根源,紧盯问题整改,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的开展。现报告如下:

一、 深入查摆,从严从实找准问题

按照要求,宣传统战部通过采取网上邮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切实做到以整风精神深入查摆、深刻剖析,把问题找准找实。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情况

班子及成员能够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认真查摆,班子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需要和学习效果有差距,结合不紧密 ;二是执行力不够,传帮带不到位; 三是对财经纪律遵守上重视程度不够,对“一岗双责”强调不足。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

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河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若干意见》下发后,宣传统战部班子对中央的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20条实施意见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从学习领悟到贯彻执行上下功夫,求实效,在工作中严格执行规定,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尽量不开,必须要开的会议压缩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能在基层解决的问题不让院部来办公室找。但通过这一阶段的认真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宣传统战部领导班子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思想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提升,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长期性、持久性、艰巨性的认识不足;

2、有时在工作中有畏难情绪,认为学校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外宣工作搞好对外联络、传递正能量的事多,处理不好公务接待等关系,怕影响学校对外形象等;

3、深入基层进行高质量、针对性强的调研工作不多,陷入繁杂的事务之中。

4、工作中有脱离实际,为了完成工作而做工作,存在形式大于内容。

5、存在有关规定落实不到位现象。执行八项规定和20条意见不够自觉和严格。

(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照“四面镜子”,对照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对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2)工作标准要求不高 ;(3)工作缺乏创新意识 ;(4)有关规章制度棚架,落实不够 。官僚主义方面问题主要表现在:(1)考虑事情、处理问题凭主观感觉;(2)宗旨意识不够强;(3)工作中存在经验主义;(4)勇于拼搏、争强当先的意识不强。享乐主义方面问题主要表现在:(1)班子成员对自己不能高标准、严要求;(2)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意识弱化;(3)忽视干部的负面影响作用。奢靡之风方面问题主要表现在:(1)对外接待中存在浪费现象;(2)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把关不严。

五、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是信念不够坚定,理论学习不深;二是工作不够深入,宗旨意识不牢;三是与时俱进不强,干事激情减退;四是满足于现有成绩,创新意识不强。

六、整改措施制定情况

针对“四风”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宣传统战部工作实际,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保持蓬勃朝气

坚定理想信念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素养,宣传统战部班子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系统深入的开展调研,形成良好学习氛围,保持政治上的蓬勃朝气。

(二)强化宗旨意识,深入基层服务,保持紧接地气

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师生至上,打牢师生利益无小事的思想。

(三)勇于务实创新,提升工作水平,保持昂扬锐气

在现有的踏实作风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思路,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创新宣传统战工作模式,以作风改变为契机,务求工作实效,使各项工作走在全校前列。

(四)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保持浩然正气

牢记“两个务必”,带头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公仆、认认真真做事、时时处处做廉洁自律、勤政廉政的表率。

二、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取得预期效果

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程序,召开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会前充分准备。会前,宣传统战部多次召开部门会议,共同聚焦“四风”,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认真修改达7次;诚恳谈心交心,把思想谈通谈透;深入促膝谈心,奠定思想基础。以上措施的实施为会议的召开打下了良好基础,作好了准备。

2、严肃认真的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宣传统战部班子于6月25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校督导组组长、纪委书记郭海波,督导组成员刘延江、机关党委书记王晓枫同志到会指导,宣传统战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刘保庆同志代表宣传统战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并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副部长王瑾、张顺超同志也依次作了对照检查发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进行诚恳而坦诚地批评和自我批评。校督导组组长、纪委书记郭海波对宣传统战部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他说,宣传统战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督导组认为,宣传统战部民主生活会有以下特点:一是聚焦“四风”,主题扣得比较紧;二是联系实际,问题找得实;三是能触及灵魂;四是相互批评较诚恳;五是整改措施较实。

3、会后扎实整改。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成员对“四风”问题进一步聚焦,整改方向进一步明确;会后,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持续学习,进一步提升认识,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打牢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二是持续整改,注重实效,建立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三是持续重视,坚决克服会前“闯关”、会后“过关”思想,始终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四是持续注重制度建设,从建章立制入手,形成查改“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

4、从严要求,开好组织生活会。按照机关党委的安排,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检查和民主评议党员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作风、廉洁奉公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 7月4日下午,宣传统战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会上同志们严肃认真,又坦诚务实,推心置腹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首先通报了个人对照检查情况,相互批评情况,随后,每个党员对照党员标准,联系个人实际及本职岗位要求,汇报了个人在思想、学习、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存在不足、产生问题的原因及今后努力的方向情况。汇报结束后,全体党员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结束后,对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会议最后,刘保庆同志作为部门一把手对全体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增强紧迫感,共同提高;二是增强事业心,共同干事创业;三是增强自豪感,共同成长进步。

三、抓好边学边改边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在前期征求意见基础上,宣传统战部班子对新发现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再梳理、再分类,及时列入整改事项,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的“四抓”事项,并跟进解决。一是抓立行立改事项进行整改。针对师生反映的意见建议,整理出了6项立行立改事项先期进行整改,目前整改完毕;对于不能马上解决的事项明确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间,建立了整改台账,确保整改工作抓紧抓细、抓好抓实,力促问题解决。二是抓学习提高。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中订立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进度。以党性修养提高为核心,提升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文化知识修养和业务能力修养,强化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观念。努力把全体党员的的党性修养提高到一个新高度。三是抓宗旨意识的提高。积极开展调研,做好典型挖掘工作。积极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四是抓工作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水平。争取在现有的踏实作风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思路,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创新宣传统战工作模式,以作风改变为契机,务求工作实效。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学校党委部署,以务实精神持续推进问题整改,促进作风转变,为学校的发展多做贡献。


河南中医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2014年7月7日